安全生产要从源头治理抓起

2020年10月15日07:09  来源:山西日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安全生产工作尤是如此。每一起安全事故发生的背后,都存在着源头上的隐患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出现,就要学会“治未病”,坚持源头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真正实现本质安全。

近期我省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深刻、令人痛惜、催人警醒。连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正在扎实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力以赴追本溯源查问题、对症下药除隐患。抓安全生产,必须抓住源头治理这个要害,才能标本兼治。如何运用好当前全省上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积极态势,更好地实施治本之策,切实做到聚焦本质安全抓安全,无疑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

伴随现代社会快速发展,交织在其中的安全概念日益丰富。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食药安全、信息安全……各个领域安全生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防范化解安全隐患的任务也愈加艰巨。应当说,安全生产某些原有理念和监管模式,已逐渐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譬如,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抓安全生产的主要方法,就是针对已发生的问题、形成的隐患采取治理行动,却对“源头防范”没能认真解读和审视,导致日常应做好的基础性工作、应建立的制度及标准依旧缺位。事实上,一个看似单纯的安全问题,往往并不能简单对待,否则就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困境。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全工作难免陷入被动状态。

毫无疑问,新时代对安全生产工作已提出更高要求,其中至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从整体上转变观念,由传统“管事故”的安全管理向重视“管源头”的风险治理提升。通过理念、制度、体制、机制、管理手段的改革创新,把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到强化源头防范、系统治理上,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向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等。只有构建起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才能更好地掌握安全主动权,将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

不可否认,剖析许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无论是“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的漏洞缺陷”,究其根本都逃不过人为疏忽、思想麻痹,未能从源头上把制度体系依规落在实处。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当引以为戒,绝不能心存侥幸,要时刻把无事故、无重大事故、无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的铁的标准,用已经付出的血的代价换来本质安全。现在距离年底仅有两个多月,全省各级各部门正紧盯目标、努力冲刺,积极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任务。既要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又要尽最大努力争取经济发展好成绩,但越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越要保持清醒认识,始终“稳”字当头,时时处处让安全成为第一标准,占据首要位置。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严格落实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安全标准,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之基。

防之于未萌,治之于未乱。共享美好生活,安全生产是必需品。坚持源头治理,实现安全生产工作“质”的提升和“量”的飞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王璐)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