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引热议

深化标准化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5日07:10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4日,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是该活动在我国开展以来首次走出北京。举办这次主题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对于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山西在推进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中积累了经验、创造了典型,探索出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助力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14日上午,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作共建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在太原揭牌启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李爱仙表示,山西是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希望借助标准化的改革、标准化的实践,助推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和科技强省转变。目前我们正在和山西合作,开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重要标准体系的研究,希望强强合作,深度融合,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助力。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陆军则认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转型发展研究中心落户山西,可以让山西标准化的水平往更深更远更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一定会寻找项目来合作,让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做大做强。

在此次主题活动上获得ISO卓越贡献奖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吴乾元说:“我对山西的标准化工作是十分看好的。因为山西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这次获得的是再生水利用方面的标准项目,希望推动再生水的利用能够在山西开展。”

“来到美丽的山西,获得这个创新奖,心情非常激动。我们要继续努力,继续创新,走在世界前沿,让标准化产生更大的发展推动力。”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的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研究员戎玲激动不已地说。

2018年3月,我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呈现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直道冲刺”的发展态势。在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生产车间,前来参观调研的嘉宾深有感触,因为这里完成了全国70%不锈钢钢板标准的制定。

“我们能感受到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导,同时全省上下一条心,形成了一个积极做标准的浓厚氛围,有利于发挥标准化的创新引领作用。借这次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希望山西的标准化工作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个人奖的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任翠英说。

太钢技术中心标准化科科长张彦睿说:“近年来,太钢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不断完善不锈钢标准体系建设,开发明星产品,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使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太钢已累计参与制定以不锈钢领域为主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超过100项,这些标准的制定对推进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把太钢的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来参加中西部地区标准化工作座谈会的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蔡玮表示,到山西来参加2020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很受触动。我们看到,山西在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果,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借鉴和学习。我们也期盼山西在标准化工作方面,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标准化,既是技术支撑,也是技术引领。山西在标准化试点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推动资源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希望下一步为其他资源型城市或省份高质量发展做出一个蓝本。祝愿山西更美好!”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副处长杨黎道出了对山西的美好祝愿。(记者孟婷)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