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云:金融扶贫“贷”动农民走上致富路

2020年10月15日13: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有拖拉机了,没雇佣别人,节省了不少钱,虽然春季遭遇旱灾,但总体收益还不错。”10月15日,驾驶着贷款买的拖拉机,正在大同市左云县三屯村耕地农民老赵难掩心中喜悦。

及时的金融活水激发了有创业意向的贫困户创业激情,有效“贷”动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做到了扶贫不扶懒,扶干不扶看,扶志不扶靠。在左云,像老赵这样受益于金融扶贫措施,自力更生,走上致富路的农民不在少数,金融扶贫的实践有力促进了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落后观念的改变。

近年来,左云县将金融服务与扶贫经济相结合,不断改善金融扶贫方式,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近三年,累计为农民贷款4568万元。以中国建设银行左云县支行为例,2016年至今,已累计为富泰肉牛养殖有限公司、祥众农牧专业合作社等42户涉农企业发放小微快贷2700万元。

该县在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助推器”作用的同时,积极探索保险机构“稳定器”的作用。从2016年开始,政府为全县6879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每人28元意外伤害保险,从2019年起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每人16元的返贫责任保险。其中,2019年为全县建档立卡在册脱贫人数6875人缴纳返贫责任险,每人保费16元,保费总额11万元;为6879人缴纳人身意外“一保通”保险,每人保费28元,保费总额19.2612万元。2020年为6437人缴纳返贫责任险,每人保费16元,保费总额10.2992万元;为6437人缴纳人身意外“一保通”保险,每人保费28元,保费总额18.0236万元。保险服务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该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抗御风险能力,防止因病、因伤、因重大事故返贫,有效筑牢保障兜底网。(马静波 任键)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