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2020年10月17日06:42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听取襄汾县聚仙饭店“8·29”重大坍塌事故、太原市迎泽区台骀山景区“10·1”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情况,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奖励工作情况的汇报。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考古工作的重大成就和重要意义,对做好我国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领会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准确把握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要求,用好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山西是文物大省,“五千年文明看山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自觉肩负起文物大省的责任和担当,以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强我省考古发掘和研究、遗址保护、考古成果转化、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等工作,整体提升我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要加强历史文物活化工作,深入挖掘山西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业。要讲好山西故事,打响“游山西、读历史”品牌,让世界通过山西了解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关心爱护考古工作者,为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指出,近期我省连续发生“8·29”重大坍塌事故、“10·1”重大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伤亡惨重、教训惨痛。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血的教训,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四铁”要求狠抓各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再次发生。要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的原则,全过程全链条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依法严肃追究涉事企业及有关人员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源头治理,严格落实各行业、各领域、各方面安全标准,改进安全生产检查方式,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压紧压实法人单位法人代表主体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目标。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性、决定性成果。在此期间,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彰显了伟大抗疫精神,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讲好山西抗疫故事,加大对抗疫先进事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表彰先进、学习楷模、奋勇争先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特别要严格入晋闭环管理,抓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进京防控,严防出现空白和疏漏,加大生鲜冷链物流市场监测频次。要健全多点触发机制,做到反应及时、灵敏果断、处置到位。要加强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加快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点科研、人才团队引进等工作,加强科研攻关,提升防控能力。会议决定近期召开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