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武汉开展

“方舱”里再现山西经验

2020年10月18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5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市武汉客厅开展。

此次展览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下,由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展览包括序篇、尾厅和“运筹帷幄、掌舵领航”“生死阻击、艰苦卓绝”“英雄城市、英雄人民”“八方支援、共克时艰”“疫后重振、浴火重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共21个单元。1445米展线、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展品、45个视频、33处大型场景……生动再现战“疫”时光。

号角声声,星夜集结,火线驰援。我省先后派出13支医疗队1516名医疗队员、11名记者奔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线。山西以及全国人民都把“最硬的鳞”给了湖北和武汉。4.26万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脱下口罩瞬间的照片形成致敬“最美瞬间”墙。记者用手指轻滑屏幕翻页,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和随队记者的名字一个个呈现在屏幕上,每一个名字都闪闪发光。

曾被改建为方舱医院的武汉客厅,在此次展览中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等复原了方舱医院的部分场景。“方舱”内配置了基本生活用品、治疗药物,还有图书角、心理咨询室等,桌子上放着一本由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医疗管理服务指导中心发布的方舱医院工作手册,编写单位中,山西省国家医学救援队赫然在列。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曾在江汉方舱、硚口武体方舱、东湖高新(新科技会展中心)方舱等与全国医务人员一起奋战,为湖北抗击疫情贡献山西力量和山西经验,拼尽全力,为患者托起生命之舟。

19个省份对口支援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山西一省援三市,支援仙桃、天门、潜江。3月23日,山西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撤离,三地市民摇旗呐喊、鞠躬致意,以最高礼遇欢送英雄们返程。“晋天并肩同抗疫,汾河汉江水长流。”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晋鄂同心抗疫结下的过命交情。

武汉市民姚军贤和爱人冒雨观看了展览,他记得武汉解禁后的每一个时间节点,可以看电影了,能堂食了,跨省游解禁了……“武汉保卫战取得的决定性成果以及我们现在拥有的美好生活,来源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来源于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的倾力相助,我是怀着激动、感激、感恩之心来观展的。谢谢你们,谢谢山西。”(记者晋帅妮 王宇)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