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公正识得“千里马”

——现场直击山西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

2020年10月19日06:35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17日,2020年度山西省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及司法行政机关面向司法行政系统院校司法行政警察类专业毕业生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在山西社会主义学院开始举行,共有632名考生参加,标志着我省公务员考录面试工作全面启动,受到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面试现场如何组织布置?面试过程中如何确保公平公正?面试工作如何实现优胜劣汰、好中选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探访面试现场,揭开公务员“大考”的神秘面纱。

三隔离、三查验,把好安全关

早上7时,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考官们迅速在入闱宿舍楼前集合,工作人员清点人数后,统一前往餐厅,在“考官专用”区域就餐。同一时间,在层层警戒的考试大楼内,组织员、计时员、引导员、摄像员等工作人员上交手机,通过抽签确定各自工作岗位。

“考官与工作人员分区域错峰用餐,主要是出于保密安全考虑,最大限度防止相互接触产生泄密风险。”考官管理组的一名负责人介绍,面试工作严格实行“三隔离”(考官与考生隔离,考场与候考室隔离,考区与外界隔离)就是要做到各区域闭环管理,人员有效隔离,重点环节严格把关。

随后,参加当天上午面试的160余名考生着装整齐,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步入考点。出于疫情防控和面试安全的考虑,这次所有面试参与人员都要过“三道关”,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人脸识别,身份证信息、报考信息表查验;体温检测。在入场通道,随着一声声“验证通过”“审核通过、请进入”“请佩戴口罩”“请保持安全距离”等温馨提醒,大家分批分次,排着蜿蜒长队鱼贯进入候考区,抽取考场号和顺序号备考。

背靠背、四抽签,确保严密性

考生进入考区后,第一项工作就是交出手机等无线通讯工具,由工作人员装入信封里密封保管。在考区,候考室、每个考场,甚至过道、厕所都装上了高端屏蔽仪,一切信号屏蔽、人员出入都有专人持证监督引导。

候考室内,考生被划分成8个小组就座,开始抽签确定面试顺序。与此同时,在考务室,考官也开始抽签确定考场。考务办负责人在考务监督员监督下,抽签确定了考生编组与对应考场,并将结果送至候考室和计分室。考生在有效隔离、严格管控的状况下候考,显得又紧张又兴奋。

据了解,面试工作实行“四抽签”(考官抽签随机确定面试考场,工作人员抽签随机确定具体岗位,考务办抽签随机确定考生对应考场,考生抽签随机确定面试顺序)、“三把关”(把好考官与工作人员选派关,考场与候考室设置关,计分与成绩公布关)。

“也就是说,抽签使考生、考官、监督员完全随机,我面试谁?问什么问题?事前完全不知道。”抽签前,一名考官告诉记者,自己也是前一天晚些时候才接到电话,通知来担任考官。这次考官是从省直考官库1500余名考官中随机抽取、差额确定,他们都经过专业的面试资格培训,都是政治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的精兵强将,其中主考官均由厅级干部担任。

建平台、强监管,提升透明度

上午9时,面试正式开始。“欢迎你进入面试环节,题目已粘贴在桌面左上角,回答问题前,先考虑一下,请不要紧张,是否听清?”考生进入考场落座,主考官简单而富有人情味的引导语一下子让人从紧张状态中放松了下来。

考生侃侃而谈,考官认真评分。考官席上的7名考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对照测评要素、评分标准,独立对考生进行打分。每名考生答题结束后,计分工作随即启动,监督员现场宣读分数,两名记分员分别独立录入成绩,计算机程序自动减去最高分和最低分,生成最后的面试成绩。二人的输入结果互相校验,完全一致才会被记录在案。

“制度设计避免了在面试环节的‘人情分’‘印象分’,公平公正的考录规则使考官和考生都能放下包袱和疑虑,进而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考务人员介绍,为彰显公平公正,在今年的公务员面试中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技术的运用,根据大数据和人脸识别系统对考生进行身份查验,确保“人证合一”。开发升级设施设备,强化对考区的信号屏蔽和监控巡查,对考场全程监控,建立公开透明的可追踪溯源机制。记者在考务室看到,大屏幕上,各个考场的实况画面清晰分明,考生签到占比、签退占比、面试进度等相关信息一览无余。

面试当天13时30分左右,上午的面试成绩已经被张贴在考点大门外。焦急等待的考生和家长蜂拥而上,争相查看考试成绩。“成绩不错。考试时担心,考完后就放心了。”一名来自晋中的考生看到自己榜上有名,顺利进入体检考察环节,难掩激动心情。他说,“感觉面试各个环节严格公正透明,让我们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记者陈俊琦)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