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曲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倾力守护碧水蓝天

2020年10月20日22:0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正值秋收时节,农田秸秆的处理问题成了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

10月20日,在河曲县文笔镇南元村的玉米地里,农民们正在掰收玉米并将秸秆收割扎捆。村民们说,以前都是焚烧秸秆,现在大家意识到了这种方法的危害性,秸秆不再焚烧,而是进行综合利用。

为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地”的工作目标,该县全面打响秸秆禁烧攻坚战,确保实现零着火点和秸秆高效综合利用。如今,秸秆“变废为宝”已经深入到河曲县各乡镇村民的心中。

不焚烧、零污染,空气更清新、土壤更肥沃……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好处在河曲县已充分显现。

“有很多农民家里进行规模化养羊,回收的秸秆用轧草机打碎作为饲草。”农民张憨说,他家种了约10亩玉米地,收割的玉米秸秆不够供应自己养殖的50头羊,还需要向其他种植玉米秸秆的农民回收约十几亩秸秆。

据了解,位于河曲县焦外城村的牧达草业加工合作社,每年可将县城周边多个乡镇闲散于地头的秸秆收回后,经几个月的晾晒处理,然后粉碎加工成草料,每捆约40斤到50斤重,售价为5至6元,全部销往县内和县外各地农民畜牧养殖户手中,去年共加工粉碎秸秆约5000亩。河滩奶牛公司每年向农民收购的青贮玉米秸秆和其他农作物秸秆约63000余吨,这些秸秆的回收利用,减缓了农民再次耕种的阻力,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

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白鹿泉村开始在示范田里尝试秸秆还田工程试验,主要是作为肥料化利用,被粉碎的秸秆播洒到农田里,有利于改良土壤质量。

据悉,秸秆的高效综合利用,不仅降低了养殖成本,提高了农民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还拓展了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减少大气污染,助力乡村振兴。

当前,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循环经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举措,正在河曲县持续迸发出活力。(苗香)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