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税收“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0年10月20日20: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在晋城市开发区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款高端定制铣刀刚刚从生产线上“诞生”。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它加工出来的手机金属外壳,在显微镜下即使放大300倍也看不到任何切割纹路。

山西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是一家自主研发、生产、销售高精密切削工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第一批入驻晋城市智创园区的重点项目企业。

“从项目签约到落地投产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个真没想到,这样的营商环境,确实让我们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企业发展的诚意。”山西富兰地工具有限公司经理王瑞伟表示。

从项目签约立项开始,晋城市开发区所有相关部门全部跟踪上门办理各类手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管家服务。该企业的涉税业务全部由税务部门上门一次性办理,无须企业跑腿。

国家税务总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三科科长陈斌是服务重点项目的税收专家团队负责人,“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专人专班提供管家式服务,包括税务登记办理、一般纳税人认定和发票申领、设备调试等一揽子涉税业务,正常需要三天时间办理,现在缩短为一个小时,真正通过我们的税务速度,助力新办企业落地投产。”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服务制度创新、流程创新和手段创新,多措并举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给纳税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要素、非接触式的税收服务,晋城市税务局与阿里钉钉合作共同推出“晋税宝”税企沟通平台。

80后姑娘张瑞娟是阳城县农村商业银行的财务人员,她对“非接触办税”很有体会,“晋税宝真是好用,操作简单便捷,帮我解决了不少涉税难题。”

据悉,办税人可以充分运用“晋小蜜”智能机器人和税企交流群,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随地提问,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解答,极大地节省办税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不仅如此,“晋税宝”中设立了市、县两级“局长专线”,公布了各级一把手的手机号,让领导走上前台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快速解决纳税人面临的各种疑难问题,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我现在每天闲下来都要上晋税宝的群里看一下,新政策早知道,新优惠早享受,有疑惑早解答,还能实时联系管理员,这种不见面就把涉税事项办结真是有温度的服务,让我的工作都轻松了。”张瑞娟说到。

截至9月30日,“晋税宝”已覆盖纳税人7.84万户,累计服务用户19.87万次,推送消息173条,通知企业114.68万户次,创建税企交流群207个。

除此之外,在今年集中开展的“助企纾困”税务行动中,晋城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上门走访,为遇到困境的守信企业提供精准帮扶,累计解决涉税疑难问题382个。上半年,晋城市税务部门共办理延期缴纳税款44户,累计2.63亿元,为小微企业免税4.15亿元。

晋城市税务局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服务理念深植每名税务干部内心,形成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企业享受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迸发更强活力。(田宇)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