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事项由107项压减至61项;申请材料由220项精简至97项;全流程平均审批时限由240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左右——

【“十三五”成就巡礼】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跑出新速度

2020年10月21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以前办理项目竣工验收,每个单项都需要逐个申报、分别验收,申报材料多、办理时限长。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合并申报、同步验收,申报材料也少了、办结速度更快了。”10月19日,太原杨家峪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发部负责人董杰告诉记者。

  9月份,董杰申报竣工联合验收时,将规划条件核实、建筑节能验收、人防工程竣工验收3个事项进行合并申报、同步验收。以前申报3个事项需向不同部门提供26份材料,得20多天才能办结。如今只需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提交一次申报材料,材料份数大幅减少,而且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还上门提供前期技术服务,实行联合验收。从申报到办结仅用了7个工作日。

  这是我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我省坚持以数字政府为引领打造信息全融通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探索审批服务新路径,跑出审批新速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审批事项由改革前的107项压减至61项;申请材料由220项精简至97项;全流程平均审批时限由240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工作日左右,其中一般性工业项目为40个工作日左右。

  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山西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懈探索,更是我省下大力气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力转型蹚新路的集中体现。

制定“一图通办”,构建全省统一的分类审批流程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原涉及到发改委、工信、财政等18个部门,如何将这18个部门拧成一股绳,下好改革“一盘棋”,山西省市两级分别成立了由省长、市长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强力攻坚。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住建厅。

  2019年5月,《山西省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出台,确定改革路径,细化24项改革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建立“1+N”协调机制,形成了部门协作、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同时,根据基层改革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实际动态编印改革工作指导手册,选派业务骨干进驻11个市,纵深推进改革。改革各项举措省市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面对的第一个关卡是流程再造。瞄准审批事项多、材料多、环节多、部门多、层级多、耗时长问题,能减就减、能放就放、能并就并、能转就转、能调就调。我省研究制定了《山西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标准事项和标准流程图》(简称“一图通办”),通过“五减”“六统一”方式: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证照,统一事项、统一材料、统一流程、统一时限、统一责任部门、统一审批方式,构建起全省统一的分类审批流程。山西省、各市分别制定配套制度办法(试行)42个和323个,构建起新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体系。

  2019年6月25日,全省11个市审批管理系统同步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于8月14日全面上线审批,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由线下多部门单事项串联办理向线上不见面多事项并联办理的重大转变。系统上线以来,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完成4380余个项目的综合审批服务。

全方位集成改革成效,实现了项目全流程、全覆盖线上办理

  今年7月,我省创造性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政务一体化平台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门户进行技术整合,建成全省统一的“大系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均通过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统一受理,走出了山西项目审批“一网通办”新路径,审批服务效率大幅提高。

  日前,省住建厅和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联合印发通知,将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事项纳入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进行网上办理,为项目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在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即可通过系统办理供水、供电、燃气、热力、排水、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事项的报装。

  省住建厅厅长王立业介绍,新型审批管理系统承载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项目审批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整合了住建领域智慧建筑、施工图数字化管理平台等,对接电子签章、电子证照数据,并为省市下一步创新举措预留了空间。

  各市在系统使用中又创新性地将项目范围予以扩展,并丰富服务内容。目前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涵盖除交通、水利、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和保密项目以外的房屋建筑、城市基础设施等19个一级行业82个二级行业类别项目,实现了项目全流程、全覆盖线上办理。

  项目从策划生成到审批管理,再到中介市政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在审批系统中全程留痕。每个项目从酝酿、出生到成长的全面记录,从设计方案、施工图到工地视频,在系统中都可以检索到,实时可查询,随时可追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审批系统已实现了对1300个在建项目的在线监测、视频监控,进行精细化管理,并建立了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8个信用体系,着力加强信用监管。

深化成果,拓展经验,全面提升全流程在线审批质量和效率

  忻州市尧阳宝郡项目从立项、取得施工许可到项目交工验收,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忻州市尧阳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王颖说:“这在之前是难以想象的。”在忻州市全面推行项目承诺制之后,尧阳宝郡成为受益项目之一,从申报到获得施工许可仅用了5个工作日。她说:“以前办理施工许可需要审批的事项多、材料多,办事人员得在不同的部门间反复跑、来回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后,企业办事方便了,审批速度越来越快,项目推进得也快了。我们对企业在山西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改革中尽可能地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这可不是简单的减法,而是要在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提升审批质量和效率。

  我省对表国家改革要求,对标试点地区先进经验,在2018年全面实现施工图审查“多审合一”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施工图审查改革,全面取消中介机构施工图审查,并强化市场主体约束机制,实施勘察质量承诺制、重要工程专家论证制和勘察设计终身负责制,倒逼勘察设计单位强化审查能力、提高审查质量。

  深化已有改革成果,拓展承诺制成功经验。山西巩固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经验成效,进一步拓展覆盖至政府投资等各类项目,将工程建设涉及绿地树木审批、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15类事项均调整为政府统一服务,由政府部门按照管理权限在供地前并联完成;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滞纳金、罚款等收费项目形成清单,纳入政务大厅“一个窗口”统一收取。

  11个市117个县(市、区)审批管理系统与实体政务大厅“一个窗口”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对接“一部手机三晋通”App,政务人工智能客服,实现手机端快速业务办理查询;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体系正在快速构建;“不见面审批”则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企业和项目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对3000多个项目进行“不见面审批”。

  各市在省级统筹建设系统的基础上,结合我省相对行政许可权改革实践,继续深入做好改革减法,合并审批阶段,压缩流程和时限,为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审批服务。太原市、吕梁市在“一图通办”基础上细化了项目分类和办理流程;长治市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棚户区改造、安置用房)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实施承诺办理,简化了审批手续;忻州市推进联合验收,政府跑腿代办,企业群众办事时间大幅缩短。

  改革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点滴变革汇成磅礴之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捷报频传,转型发展热潮在三晋大地涌动。

  接下来,我省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系统,巩固成效、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全流程在线审批的质量和效率,用改革的办法走出山西路径。(记者 晋帅妮)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