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居首!山西5部脱贫攻坚题材舞台剧参加全国演出 

2020年10月21日22:5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隆重开幕,上党落子《第一书记》、晋剧《暖冬》、民族歌剧《三把锁》、音乐舞蹈史诗《为有牺牲多壮志》、蒲剧《春暖蒲子山》等5部山西优秀剧目将精彩亮相,数量居全国之首。

近年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现实题材,组织全省文艺院团和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参照现实生活,聚焦精品创作,先后推出了晋剧《向阳花开》、北路梆子《金秋交响曲》、上党梆子《留名》等一批舞台新作。此次山西省5部优秀剧目入选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是该省在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创作方面取得的又一佳绩。

10月20日、21日,山西首部参演剧目、山西省歌舞剧院打造的民族歌剧《三把锁》在太原市青年宫上演。为鼓励先进、提振士气,演出特意邀请参加2020年山西省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大会的全省扶贫系统、脱贫攻坚领导组成员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部分队员到场观看。

在持续创排和推出优秀舞台作品的同时,山西省文旅厅、财政厅于2017年起精心组织实施“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民生工程,全省400多家各级各类文艺团体源源不断将新创文艺作品送到百姓身边,送到群众心里,四年来累计免费送戏5.8万余场。

据悉,本次展演坚持公益惠民原则,除了在线下剧场演出外,还将在文旅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戏协门户网站及学习强国平台等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网络直播、展播。 (李梦文)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