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底线红线 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山西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0年10月22日06:46  来源:山西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努力为全省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10月21日,省应急管理厅党委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部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

继续推进各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城乡公共建筑领域专项排查整治、扎实推进有毒易燃建筑装饰材料排查工作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时把“零事故”单位创建作为强化安全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夯实基层安全生产基础。

制定各行业领域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办法和重大隐患调查处理规定,修改完善《山西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检查督导细则》,研究实施《全省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和《山西省应急救援响应流程》。

切实抓好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综合减灾、地震地质灾害、林草防火等行业领域的重点工作。加强煤矿专项执法,推进60万吨/年以下煤矿参与减量重组或关闭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部退出;建设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确保年底前在用尾矿库实现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危险化学品领域扎实推进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涉及液化天然气(煤层气)等33家高危企业安全“体检”;冶金工贸方面,精准聚焦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抓好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粉尘涉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综合减灾方面,要大力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地震地质灾害方面,加强和地震局的会商研判,做好各项应对准备。林草防火方面,落实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加强巡查巡守、监测预警,防范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记者张毅)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