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加速度”

2020年10月22日06:47  来源:山西日报
 

“欢迎大家来到2020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专家解读的直播现场,在上一场的直播当中,我们一起讨论了电力在能源革命当中的突出表现。本场直播我们将聚焦新能源展区,希望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在浏览展区的同时,积极通过留言与我们进行现场互动,了解更多的新能源知识。”

10月21日16时30分,2020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第6场直播活动准时进行。简短的开场后,主持人介绍了到场的两位嘉宾。一位是太原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远洋,另一位是电力专家、山西元工电力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晋。

“面对国内能源转型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中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如何面对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的挑战?”主持人开门见山抛出了问题。

“人类文明发展的进程,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实际上也是能源利用的历史。”王远洋教授从火能风能水能等能源的历史发展,谈到当前清洁能源的发展现状。一番通俗的梳理后,张学晋接过话题,谈了当前世界各国在新能源革命方面的具体举措,从美国天然气产业、德国风力发电,谈到我国水力发电现状。

世界能源革命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革命转型看山西。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不仅煤炭资源丰富,新能源资源更为丰富,比如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煤层气都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山西在不断提高煤炭清洁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新型能源体系方面有哪些新作为?

张学晋介绍:“山西重点在光伏和风电两大领域进行了研发和制造。风力发电方面,太原重工实现了风力发电机全产业链制造,其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在光伏发电方面,晋能集团进展比较快。从原来的多晶硅到现在的单晶硅,逐渐走向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前列。”

“不做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在新时代坐标上,驶出能源革命‘加速度’。经过多年的努力,全省火电的装机容量在下降,而风能的装机容量和光伏发电呈持续增长态势,就是说在整个能源结构调整当中,山西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作了很大努力,也作了很大贡献。”王远洋总结说。

“说到光伏发电,不得不提位于山西大同郊外的世界首座熊猫外形光伏电站。熊猫电站这个创意挺好,希望用熊猫的萌态,让青年一代爱上太阳能事业。”专家们幽默的解释引来网友的热情互动,一时间在线直播曝光量达到50.6万人次。

从光伏发电谈到风力发电,从陆上风电讲到海上风电,从固定式风电讲到浮动式风电,从世界各国煤层气开采状况谈到“十三五”期间我省新能源发展状况……在与网友的互动中,两位专家有讲不完的话题。在谈到对新能源未来发展建议时,张学晋建议积极开展储能示范工程建设。王远洋建议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加大科技投入,用科技创新驱动山西经济再上新台阶。

直播间的热度也传递到了线上。有网友提问:“如果光伏利用能达到一定的占比,我们是不是就不需要挖煤了?”另有网友提问:“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到哪些地区比较好?”网友热心提问,专家一一耐心解答。

1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飞快。“请期待明天的4场直播。”主持人马骏在直播结束后,谈及两天来的直播感受时,笑着说,“借用网友的话‘意犹未尽!’”(记者  闫杰)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