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20年10月23日06:55  来源:山西日报
 

“四十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学习讲话、深受启发,对标先进、奋起追赶,需要我们进一步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精气神来自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更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有精神、在状态,谋事才有劲头,干事才能成功。相反,缺少精气神,困难面前便会一击即溃,挑战面前只能畏首畏尾。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始终保持奋发精神状态,全身心把奋斗的激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创造美好未来。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奋斗激情来自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表现为对事业的挚爱和执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炽热情怀。“有理想的人,生活总是火热的。”只有常念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焕发凌云之志,并将其转化为奋斗的动力,才能防备激情消退、斗志松懈、思想疲劳,不断点燃工作激情。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实现理想抱负,从来不是坦途,而是布满荆棘,需要时时叩问、处处砥砺。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面对选择,关键在于:追求理想,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坚守价值,不因境遇而动摇。播撒精神的种子、提升生命的高度,最需要的是,擎起理想的火炬、点燃奋斗的激情,把困难和挫折作为“垫脚石”,在攻坚克难中体味奋斗的乐趣;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平凡中创造不凡,实现从“小我”到“大我”乃至“无我”的精神升华和人生跨越。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站立于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的时间坐标,回味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依然给人以深刻的启迪、澎湃的力量。这种“闯”和“冒”的精神,这股“气”和“劲”,乃至“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无不需要砥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众人拾柴火焰高。3700多万三晋儿女,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全省各项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砥砺干事创业精气神、促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六新”突破,我们一定能够围绕“转型出雏型”,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李慧勇)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