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均文化事业费67.56元 居全省第一

2020年10月23日17: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67.56元,山西省排名第一;

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34.31平方米,山西省排名第一;

全市8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

……

10月23日,从晋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部署会上传来消息,自2018年4月,该市获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严格对照任务指标,扎实推进、逐项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和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均在山西省排名第一。

据介绍,晋城市通过提档升级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塑造特色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在陵川县,浙水村文化服务中心在民俗馆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改造而成,乡愁记忆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在沁水县,交口村以舜帝庙为基础,文化古迹变身文化驿站,以国家级非遗“舜的传说”为主题,打造文物保护活化利用促进文旅融合的样板。土沃村则依托非遗打造传统文化研学基地,以国家级非遗土沃老花鼓为主题,将土沃村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非遗传统文化研学基地。

与此同时,晋城市开展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有机结合。具体来说,该市依托基层文化场馆和人员,对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整理,建成3个县级乡村文化记忆工程示范基地,12个乡镇文化站记忆展馆,24个村级文化记忆展厅。并建立红色主题展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村史馆、专题纪念馆等专业化、行业化的乡村记忆馆。各级文化场馆在免费培训中开设了梆子、鼓书、剪纸等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实现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机结合。

除此之外,该市图书馆构建读者积分信用体系,实现了在中部地区率先办证借阅免押金、服务零门槛。市图书馆、六县(市、区)图书馆取消逾期滞纳金管理制度,借助全省公共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平台,创新性地将信用服务引入图书馆领域,运用读者积分信用制,并制定公布相应的加减分细则,促进信用积分制的良性发展。将文献借阅、文化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借阅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中,有效激励了读者积极性。

截至目前,晋城市8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全部达到300平方米以上,1679个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00平方米以上达标率达86.7%;全市人均文化事业费67.56元,山西省排名第一;平均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334.31平方米,山西省排名第一;平均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177.76平方米,山西省排名第二。(尚明明)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