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丰收在望 “菜篮子”稳定供给

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

2020年10月27日07:29  来源:山西日报
 

“此次测产实际收割面积为3.363亩,收获鲜籽3863.35公斤,籽粒平均产量为947.88公斤/亩……”10月12日,随着中国农科院研究员、农业农村部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副组长谢瑞芝专家组一行的报数,浮山县槐埝乡陕曲村的春玉米免耕深松精播全程机械化托管田又迎来了大丰收。专家组认为,这里的玉米集成了应用优良品种、种子的“抗逆”拌种、垂直分层深施控释肥、免耕深松精播及增施有机肥等有机旱作农业关键技术,实用性强,增产效果显著,建议在同类生产区大力推广。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实施“特”“优”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粮食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经济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省严格落实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要求,粮食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以上,夏粮喜获丰收,总产236.8万吨,增产4.0%;亩产294.3公斤,创历史新高。秋粮已进入大面积收获期,主要作物总体长势较好,秋粮生产有望增收。同时,各地紧抓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不误农时开展冬小麦播种工作,目前进度已过半。

前三季度,我省生猪出栏594万头,自七月开始扭负为正,同比增长8%,“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据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化处副处长董健京介绍,克服前期冻害影响,前三季度新发展玉露香梨等一批名特优水果18.5万亩,改造中低产果园面积25.9万亩,带动全省果品优果率提升0.3个百分点。全省持续推动设施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技术推广,前三季度,蔬菜播种面积约为220万亩,同比增长0.68%。

9月底的山西药茶品鉴会是山西药茶产业迅猛发展达到的一个高潮。前三季度,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强劲,围绕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等“十品”,依托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品牌引领,充分利用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我省举办契机,加大品牌宣传推介销售力度,聚力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千亿产业。前三季度,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完成154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实现转正。今年我省成立山西药茶产业联盟,培育药茶加工企业和合作社300多家,注册药茶品牌92个、相关发明专利近300项,上市产品500余种,授权65家企业、169款产品使用山西药茶区域公用品牌。山西药茶在国际服贸会、厦洽会、省旅发大会集中展示,前三季度山西药茶销售收入3.2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1.2亿元。(记者王秀娟)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