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赋能转型发展

2020年10月27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值此金秋,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向那些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三晋儿女们送上英雄的礼赞。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他们和全国人民一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此时此刻,让我们再次向榜样致敬,向英雄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回顾那一段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性成果。在抗击疫情山西战役中,我们用36天时间,在本土基本消除新发病例,全面遏制疫情传播,用52天时间,实现了本土病例清零;在千里驰援湖北战役中,先后有13批1516名队员慷慨出征,与荆楚人民并肩战斗,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作出了重要的“山西贡献”;在拱卫首都战役中,自3月起太原成为赴京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之一,再次担起了首都“护城河”的重要职能,构建起了严密的闭环管理防线……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经历了抗疫斗争的洗礼,前行道路上依然充满各种风险挑战,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丝毫不能松懈,与此同时,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就我省来说,当前我省正处于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我们的重大使命,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抢抓国家构建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机遇,瞄准“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战略举措,无一不面临着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情势。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正是因为拥有了在同疫情殊死较量中凝结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才拥有了今天“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静好时光,才拥有了全省上下投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本保障。伟大抗疫精神能鼓舞我们战胜疫魔,也一定可以激励我们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奋勇搏击,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我省作为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面临着观念、经济、方式、路径等全方位、各领域、系统性转型,要走的也是一条滚石上山、披荆斩棘、艰辛探索之路。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要向身边的抗疫英雄学习,把蕴藏在他们身上的伟大抗疫精神、宝贵抗疫经验转化为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强大力量。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让我们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葆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