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百亿 晋中市太谷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车键”

2020年10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25日,在晋中市太谷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工仪式上,太谷区人民政府、山西农谷、太谷经开区与国内20家知名企业正式签约,总投资达 101 亿元。

今年以来,太谷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增动能,取得了“三个一批”活动的阶段性成效。年初签约项目 19项,总投资 264.5 亿元;新建开工项目 38 项,总投资 36.5 亿元;年底竣工投产 72 项,总投资 52.4 亿元,完成投资 40.4 亿元。

太谷区高举晋中国家农高区金字招牌,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 亿元奖补资金撬动了 17 亿元的社会资本,培育了晋汾白猪、东辉种业、金砖五谷、西曲河旱垣温室、闫村设施大棚、万亩枣园园区等行业领军企业、知名品牌和项目,示范引领山西农业产业发展。一产增加值达到 18.7 亿元,投资累计完成 7.08 亿元,同比增长 105.2%,高于全市平均 70.7 个百分点,总量占到全市的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7692 元,同比增长 7%,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真正扬起了现代农业的龙头。

2020年,太谷区抢抓撤县设区这一历史机遇, 在城市规划上,制定出台了城市规划设计编制导则,要求新城区内建筑高度不得高于 80 米,绿化不低于 35%。在城市建设上,推开了总投资 43亿元、全长 104 公里的交通路网工程,范白线、108 国道拓宽改造、南山旅游公路、太焦高铁连接线即将通车,“一环七横五纵”的交通路网格局基本成型,城市框架由原先的 14 平方公里即将拓展至 50 平方公里。新建了 7 个小游园,实施了 8 条主干道绿化工程,新增绿化面积 133.6 万平米。全面推进集中供热“三源一网”、太师附小人行天桥等一批民生实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在城市管理上,该区投资近 2 亿元,深入开展城市提档升级和人居环境改善攻坚行动,创新“五部联勤”工作机制,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体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城乡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治理玛钢产业,支柱产业实现凤凰涅槃。128 家企业通过初验进入边整改边生产承诺制试运行阶段,124 台10 蒸吨及以下冲天炉全部使用电炉替代,产能提升至 100 万吨,优良天数达到 176 天,同比增加 19 天。

在项目的大力拉动下,太谷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进位赶超。前三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75.5 亿元,比上半年提升8.4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12.2 亿元,同比增长 2.6%,比上半年提升 8.8 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 6;固定资产投资 58.7亿元,同比增长 11.1%,比上半年提升 25.8 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4.68 亿元,同比增长 1.1%,比上半年提升 1.44 个百分点,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孙泰雁 阴娜)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