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县东梁乡:围绕脱贫抓党建  因地制宜谋发展

2020年10月28日1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27日一大早,阳泉市盂县东梁乡阳坪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赵拴龙早早出门,朝村里的湖羊养殖场走去,照看着村里220余只湖羊。“这里是现代化养殖场,活儿不重,一年收入1万多元。”“职业羊倌”赵拴龙欣喜地说,这是他除种地以外的第二份收入。

东梁乡位于县城以西33公里处,阳曲县、寿阳县和盂县交界处。全乡12个行政村,4463户,1.07万人。其中贫困村2个,低收入村10个。2016年底全乡实现整体脱贫,2017年率先进入巩固脱贫阶段。

近年来,东梁乡围绕脱贫抓党建,今年5次对全乡所有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低收入村的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进行脱贫攻坚政策培训;成立专门办公室考核组负责驻村工作队的考核管理,并出台制定了《东梁乡驻村帮扶三支队伍管理办法》,完善了干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考核机制。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乡因地制宜谋发展,采取村集体经“六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确定申报项目,确保扶贫资金安全使用。该乡根据贫困村气候条件、地理特点,种植西瓜、茴子白、豆角、南瓜等,带动了农户增收;引导农民加入合作社种植油牡丹50亩,吸收贫困劳动力10人,工人工资收益为3000余元;按照“一村一品一主体”的发展思路,全乡发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合计463.86KW,已全部并网发电。

同时,东梁乡积极落实有关政策,今年对符合中、高职贫困在校学生14人发放资助金额5万元;今年考取二本B类以上本科院校的贫困学生已申报11人进行补助。全乡共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政策兜底35户,55人有了最低生活保障。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06户999人均已落实健康扶贫双签约。2017年以来,人社部门劳动技能培训500余人,畜牧中心养殖技术培训20余人。(梁贵斌)

(责编: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