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鉴常照 警钟长鸣 全面落实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要求 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2020年10月29日07:18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8日,省委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通过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镜鉴常照、警钟长鸣,毫不动摇把“严”字挺在前面、长期坚持、贯穿始终,全面落实忠诚干净担当政治要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推动山西政治生态向着持久风清气正的目标坚定迈进,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乘势而上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受省委书记楼阳生委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作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曲孝丽主持会议。省领导张吉福、李正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山西政治生态在由“乱”转“治”基础上持续向好、稳定向好。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影响十分恶劣,教训极其深刻。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务必高度警觉对党不忠、表里不一,理想信念动摇、精神颓废,独断专行、任性用权,目无纲纪、肆意妄为,私欲膨胀、品行失范等问题,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思想上的“软骨病”、作风上的“家长制”、行为上的“狂妄症”、道德上的“无底线”,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定性。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汲取教训、砥砺自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让全省人民时刻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要对党绝对忠诚,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上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堂首修课、必修课、终身课,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要严守纪律规矩,常怀敬畏之心,自觉用纪律校正事业之路、护航人生之旅。要自觉接受监督,正确行使权力,养成在各方面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习惯。要加强政德修养,筑牢从政之基,时时检点德行、处处明于自察、事事严于律己。年轻干部是山西事业发展的希望,要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既增长才干、又练强筋骨,既做改革攻坚的先锋、又当遵规守纪的表率。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统筹做好刮骨疗毒、重整旗鼓和修复生态、培植土壤的工作。要把准“严”的方向,坚守“严”的定力,突出“严”的重点,提升“严”的效能,压实“严”的责任,持续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坚决铲除滋生腐败“污染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做到零容忍决心丝毫不动摇、打击腐败力度丝毫不减弱、净化政治生态努力丝毫不懈怠,推动山西政治生态实现持久的风清气正。

会议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镜鉴》,通报了7名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件。

全省省管领导干部,党组织关系在山西的中央驻晋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委选派的“墩苗”干部参加会议,接受了警示教育。(记者杨文俊)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