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利剑作用彰显 柳林县整改完成反馈问题134个

2020年10月30日18:08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30日,从柳林县传来消息,该县不断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制度机制,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全力做好做足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围绕巡察发现问题,柳林县共组织2次专项治理,完成反馈问题整改134个。

压实整改责任,分工把口抓好落实。柳林县委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先后对多名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被巡察党组织对反馈问题整改挂出“作战图”、签下“军令状”,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门“挂牌督办”。适时召开由财政、审计、政法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巡察联席会议,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及时通报分管县级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巡察办会同巡察组对整改过程全方位跟踪,对整改进度全过程掌握,并及时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随时纠正偏差、校正方向。

健全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整改监管。不断健全整改情况报告和整改情况考核机制,每轮巡察整改结束后,县委常委会专门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并将整改考核情况纳入党员领导干部考核,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健全“台账管理”和“两评价”机制,紧盯问题整改、线索处置、专项治理、责任追究、机制完善5个关键点,建立“五本账”,全面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同时,综合常委会听取汇报情况和“回头看”检查情况,每轮巡察整改结束后组织群众对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通过把上级评价与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实行的“两评价”,更加客观公正的反映了整改效果。健全规范化管理和周报告月通报机制,被巡察党组织对反馈问题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做到“一题一档、一事一结”。巡察办每月将整改情况汇总并通报有关部门,强化了整改动态监控。

及时督查督办,确保问题见底归零。在重要时间节点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督导、督办、督查,通过召开整改方案研究专题会、中期推动会、民主生活会、整改总结会等,全面掌握整改情况。跟踪过程中,通过审阅整改材料、了解整改进度、检查整改成效,有效推动了被巡察党组织及时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同时,把巡察整改和党建检查、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扩大整改效果。整改结束后,通过“回头看”、专项督查等方式,对照问题清单,逐项过“筛子”,清账销号、见底归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巩固巡察成果,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在推动巡察成果共享上求深化,建立推动巡察成果运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组织召开由人事部门、机关工委、财政、审计、政法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在推动建章立制上求深化,要求被巡察党组织结合问题整改。同时,针对某一系统或某一领域的倾向性问题,监管部门制定出台行业管理办法,扎紧制度笼子,筑牢监管堤坝。在推动持续整改上求深化,每轮“回头看”结束后,巡察办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持续整改通知单,明确用力方向,持续抓好整改,巩固巡察成果,改进完善工作。在推动“利剑”作用发挥上求深化,结合典型问题进行警示教育,以案示警,让威慑常在,“利剑”长存。

柳林县通过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制度机制、及时督查督办、巩固巡察成果等多项措施,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在狠抓整改落实、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一抓到底,使巡察“利剑”作用得到了真正的彰显。(景建红)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