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成立

2020年11月01日07:45  来源:山西日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云冈石窟研究保护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挖掘云冈历史文化内涵,10月30日,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暨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山西大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出席并为“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揭牌。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李青山出席。

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将联合北京大学、山西大学等校内外的优势力量,组建“北京大学-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中心”,采取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推动“云冈学”研究向纵深发展,以“双校双导师”的培养模式定向培养一批云冈学研究人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省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有效载体,为建设文化强省、增强文化自信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将对山西北朝佛教遗迹和民族融合资料开展系统的田野考古调查,并建立权威的山西佛教石刻研究数据库;发挥学科优势,与北京大学共同申报重大科研项目,组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引领学科发展方向,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云冈学学术高地。

为加强研究力量,研究院组建了学术委员会,并聘任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龙门石窟研究院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的多位知名专家为首批顾问和首批研究员。当天,还举办了“山西大学云冈学研究院云冈学论坛”。(记者张琦)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