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林武主持

研究安全生产、医养结合、信访、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仲裁机构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

2020年11月02日07:23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31日,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研究安全生产、医养结合、信访、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管、仲裁机构综合改革试点等工作。

会议通过我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实施细则,决定提交省委审定。强调,安全生产责任大于天,必须严字当头、坚定扛责。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权责利相统一和“谁举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行业管理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的职责边界、事故灾害“防”与“救”的职责边界以及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的职责边界,完善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会议确定,在全省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推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会议通过我省应急救援响应流程,进一步明确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范围、分级响应要求、应急救援职责等。

会议指出,医养结合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要适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统筹规划设置医养结合服务机构,提升社区医养结合能力,鼓励养老、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支持开展上门服务和设立家庭病床。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流程,实行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非禁即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税费优惠、土地供应、智能服务、医养保险等支持力度,加强医养结合机构监管,确保医养服务质量。

会议听取了近期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事项办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区域性股权市场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运行机制,依法依规加强业务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集聚地方金融要素,实现规范运营、健康发展。

会议通过晋城市仲裁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试点单位紧紧围绕“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任务,依法稳妥有序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服务大局、便民利民举措,为全省仲裁机构改革提供可借鉴推广的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