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出炉 金牌导游带你“游山西读历史”

2020年11月03日20: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各位评委大家好,我的评论主题是‘游山西就是在读长城军事斗争史’。”

“我将向大家推介自己的家乡——美丽的龙城太原。”

……

今日,在临汾市洪洞县委党校报告厅内,“飞虹塔杯”山西省第二届金牌导游大赛持续升温,两天以来的紧张PK激发起选手们旺盛的斗志,家乡推介热情洋溢,热点评述引经据典。经过一番激烈角逐,百名金牌导游于下午新鲜出炉。当日24时,百名金牌导游的“家乡推介”视频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开启“最佳形象导游”和“最佳口才导游”网络票选。

山西省第二届金牌导游大赛由省文旅厅、省总工会、共青团山西省委、省妇联共同举办,大赛以“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为主题,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于11月1日正式启动。

在决赛第一阶段,166名选手先后经历了知识问答、“谁不说俺家乡好”家乡推介、热点话题评述三个环节的考核。三个环节分别考察了参赛选手的专业知识储备、语言表达能力、对家乡的熟悉程度、研究能力和综合能力。特别是在后两个环节的考核中,不但对选手的讲解内容从结构、内涵、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考核,而且对选手的表达技巧从语音语调、表达能力、态势语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三个环节得分相加,按分数高低排序,最终确定了本届大赛前100名金牌导游。

“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旅游导游人才队伍建设,出台了《优秀导游奖励办法(试行)》,对获得全国特级、高级导游资格的导游人员分别给予10万元和2万元一次性奖励。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金牌导游大赛已成为全省最大规模的行业专业赛事,对大赛评比出的百名金牌导游每人给予2万元奖励,2018年以来全省已累计兑现奖金283万元。”山西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百名金牌导游出炉,意味着本届大赛决赛第一阶段166进100晋级赛各项赛事顺利结束。在接下来的赛程中,为进一步考察选手实地带团的能力,前18名选手将前往洪洞县明代监狱景区和国家5A级景区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国家4A级景区广胜寺景区实地带团,展示自己的专业实操能力,并从中选出前12名进入11月6日举行的总决赛。(李梦文 李安安)

(责编:李梦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