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垣曲供电公司:点亮脱贫致富路

2020年11月03日10:39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10月31日,早晨天刚亮,57岁的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民王恩菊就开始烧上电热壶、打开电饭锅、拧开电磁灶,为家人准备早饭。她说:“虽然左家湾早就通上了电,但能够正常使用这些已经十分普遍的小家电,还是近四五年的事。”

左家湾位于垣曲县城以北2500米远的亳清河畔,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气候湿润,四季常绿。但由于过去电力供应不足,其它硬件设施跟不上,发展十分缓慢。2015年以来,在当地政府和国家电网的支持下,村里一手抓脱贫,一手搞建设,不仅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子,还将小山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城市后花园。

2015年,国网垣曲县供电公司接手左家湾的电网改造任务。“公司利用2015年农网改造、2016年机井通电、2017年村村通动力电的机会,连续三年让左家湾电网彻底升级换代。”垣曲县供电公司负责人姚勇介绍,“现在的左家湾有新建10千伏线路一条12.39千米,低压线路6.91千米,配电变压器10台,总容量1350千伏安,年用电量由2015年的51.6万千瓦时猛增至2019年的120.4万千瓦时,增幅133%。户均容量也较改造前增长2.89倍。”

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村民们生活生产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村民郝永红开心地说:“现在电灯亮了,电视清了,电压力锅可以炖肉了,生活越来越滋润了;全村800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栽种的蜜桃更红了,核桃更大了,西瓜更甜了,香菇高产了,农民收入增加了,我们顺利脱贫了。”

2018年,左家湾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左家湾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左家湾人均收入5600元,比2015年增加2950元,4年翻了一番多。

脱贫后的左家湾利用充足的电力供应以及独特的自然山水和气候特点,对村里发展进行全新定位:走乡村旅游之路,打造“康养小镇”和“慢生活休闲区”,将左家湾建设成名副其实的全电景区和垣曲县后花园。

“现在,我们新建温室大棚6个12亩,种有草莓、樱桃、葡萄、无花果、火龙果、香菇,供游客采摘;流转土地1300亩,规模化种植雷竹、连翘、鲜桃和菊花;同时兴建民俗风情一条街,落成湾里大舞台,改造两河一沟,美化亮化村容村貌,修筑环山旅游路,修建康养大道,全方位提高景区吸引力。”李志斌激动地说。

村民姚渭河通过网络学习掌握了无化果种植技术,承包了村里2.5亩大棚后果实长的又圆又大,市场价每500克卖到20元,今年他和妻子的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4万元。他说:“有电了,什么收放卷帘、控制室温、施肥浇地,一切都是自动化,再也不用费力了。”(冉涌)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