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列全国第三,全省开发区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

【转型进行时】聚焦“六新”抓项目 “三个一批”见实效

2020年11月04日08:28  来源:山西日报
 

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转型。从今年2月底开始,我省滚动持续、压茬推进“三个一批”(即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活动,全省开发区聚焦“六新”,全力以赴抓项目,坚定不移促转型。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省的投资增速仍在持续加快,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9.5%,位列全国第三。

滚动持续、压茬推进“三个一批”活动

在10月10日举行的全省开发区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上,晒出了上一批“三个一批”项目推进落地的成绩单。从2月底至今,我省已经举行了4次这样的项目集中投产开工签约活动。

在这份成绩单中,运城市表现抢眼,三项考核指标就有两项(开工项目投产率、已投产项目达效率)排名第一。这归功于该市在招商引资抓项目上采取了一系列硬功实招。

今年9月,在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年产10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式投产下线。整个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136亿元,同时还将吸引电池、电机、充电设施等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优势企业投资建厂,形成产业带动效应。

项目的迅速投产,得益于开发区专人专班的全流程包联帮扶。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建军表示,一个项目我们设一个专班,我们所有班子成员、所有部门都全力以赴服务企业。只有这样,大批量的企业才能快速地落地,也才能尽快地投产达效。

不仅如此,运城市还实行挂图作战,紧抓重点项目节点,一刻不松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在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山西运研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1万吨的功能性新材料项目现已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自今年签约以后,从一片空地到建起6000平方米的厂房,再到正式投产,只用了5个月时间。

10月初,在我省举行的“三个一批”活动中,朔州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334.05亿元;开工建设22个项目,总投资88亿元;在全省6月—8月的项目签约落地排名中,朔州签约项目开工率名列榜首。

全省各地抓项目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对项目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政府出台的政策机遇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抓项目的力度前所未有。”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全省以项目论英雄干事创业的工作局面已经形成。

抓项目、促转型。各市积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提升行政效能,力争把工作做细、项目做实、服务做优。运城市把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建立了两个常态化机制:市级领导一联五包联机制、项目建设五个一推进机制;晋中市开展“万亿项目储备专项行动”,以大项目好项目带动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大同市推动开发区事权下放、财税分成、土地审批三项改革,做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吕梁市在路、水、电、地、厂房、资金等生产要素配置上做实功,全市8个工业类开发区“四至范围”全部核定;忻州市按照包装一批、招商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七个一批”项目滚动梯次推进、统筹发展。全省统一行动、滚动接续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如今,全省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地位日益凸显。截至10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558个项目,开工1363个项目,投产684个项目。全省入统的64家工业类开发区,1月—9月工业投资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6.8%。

“山西的投资结构重点聚焦‘六新’,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从而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山西可以通过产业发展吸引大量的创新型人才,而创新型人才及其技术则将引领产业发展,会实现从开始人才为产业服务,到后边产业跟着人才走的良性过程。”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秘书长霍国庆说。

在创优环境、狠抓落实上出硬招实招

为发挥“三个一批”的持续效应,省委也提出不仅要在抓项目、促转型上见真章,在大招商、招好商上比硬功,还要在优环境、强服务上出实招,在抓落实、提效率上使狠劲,在交好账、硬考核上见成效。

“标准地”改革是我省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大举措。

在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后,《土地出让合同》和《投资建设合同》同时签订,相当于政府把土地的环评、安全评估工作全部完成,企业“拿地即可开工”。“标准地”改革就是把原来签约项目找土地的情形变成了“熟地”等项目,给企业省下的时间和成本,就是企业的发展速度。就在上个月,阳泉出让了3宗“标准地”。截至目前,全省共出让“标准地”51宗,11市圆满完成“在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少出让一宗‘标准地’”的工作目标。

除“标准地”改革之外,张效生表示,在创优发展环境方面,全省开发区在体制机制、管理运营等方面还进行了很多改革,比如:“三化三制”改革、项目承诺制改革、“三个一”的管理服务创新,向开发区赋予审批、规划、土地、环保、执法等管理权限,累计开工建设53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以保障项目尽快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和全省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共同加强‘三个一批’项目的跟踪督查,重点是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张效生说。

“签约、开工、投产只是开端,在这个过程中还会有很多痛点、难点和堵点需要我们去打通。”霍国庆表示,要让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能感受到我们的山西效率和山西速度,然后我们一起把山西的产业做强做大。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只要这样持之以恒地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增动能,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相关链接

链长制

链长制是浙江省商务厅在全国首创的一种工作制度,目的是要推动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链长”就是聚焦产业链,积极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主要负责人。把这个制度落实到人,就是要求开发区的各位干部明晰当地产业发展的方向,从产业链角度发掘哪些需要补、哪些需要强化,就是要聚焦于某一个产业,针对这个产业,确保产业的供应链、采购链、生产链实现闭环运作。

(记者刘瑞强 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