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全面恢复 工作亮点突出

山西:城镇就业趋于稳定 居民增收快于全国

2020年11月05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31日,2020年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线下系列活动之一——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开到了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内,1.4万个岗位送到了高校大学生及其他求职者身边,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1300余人次。

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全面恢复,城镇就业趋于稳定,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全国,成为经济工作突出亮点。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8.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4.1%;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9.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89.2%。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控制在目标以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居于“六稳”“六保”之首。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就业局势稳定,从今年2月起,我省密集出台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保就业稳就业保民生的硬核措施,协调多个部门,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系列保就业稳就业政策扎实落地。

——社保助企稳岗减负,截至9月底,全省共减免企业社保费148.04亿元。预计全年减少缴费将惠及各类参保单位11.4万户、383.8万人。截至9月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6.94亿元,惠及11555户企业182.17万名职工,发放额是去年同期的7.15倍。

——鼓励单位吸纳就业,提高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提高职业介绍补贴标准,健全劳务对接机制,支持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

——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今年春节前夕全省农民工返乡110.7万人。为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我省建立了“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全省108.4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有返岗意愿农民工基本返岗。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23.1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人社、教育部门共同努力,创新机制,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就业服务不停歇,从一季度“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上行动到二季度“2020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再到疫情减轻后逐步恢复现场招聘,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等,我省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共同发力,互促就业局面稳定。

——创业助力带动就业,今年分别提高了个人和企业创贷额度,简化审批流程,让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落实。

——技能是就业的根本,我省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截至9月底,全省共组织了35个平台开展线上培训,实名注册91.2万人次。截至9月底,全省组织培训9133班次(不含企业),完成线下培训近74万人次。

就业稳,人心稳,收入增。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49元,同比增长4.2%,快于全国1.4个百分点。

据分析,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三增一降”态势。工资性收入小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779元,同比增长2.8%。经营净收入呈现下降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2178元,同比下降6.5%。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1911元,同比增长7.2%。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6681元,同比增加653元,增长10.8%。

稳就业的同时,我省多措并举确保城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深入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自主决定内部绩效工资分配,绩效工资向一线科研人员、教学名师和名医专家倾斜。为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我省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出台新政,扩大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范围、阶段性实施失业补助金政策、阶段性扩大失业农民工保障范围、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失业补助金和临时生活补助全部按照国家规定的最高标准执行。截至目前,为21139名符合条件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2897.84万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9年底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75.6元,增幅5%,惠及全省273万退休人员。(记者高建华)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