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西地区生产总值为12499.9亿元,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4.6%、上半年的-1.4%,回升至1.3%——

【转型进行时】数字背后看转型

2020年11月07日08:03  来源:山西日报
 

坐标:山西农谷直播基地。一场山西特产网络专场直播正在进行,好货一上架,直播间热度爆棚。南果、中粮、北肉……全省各地的农产品触网上云,带动形成一条以电商直播为核心的产业链。

坐标: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总装车间里整齐摆放着一排排新能源汽车,它们是国内首款根据纯电动汽车特点打造的多用途乘用车。今年9月,年产10万辆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正式投产下线。

前三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249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经济增速从一季度的-4.6%、上半年的-1.4%,再到前三季度的1.3%,画出“U”型拉升。全省经济累计增速不仅实现由负转正,而且还高于全国平均增速。

记者对话山西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赵春雨和山西省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段永丽,共同探寻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回升背后的转型力量。

聚焦“六新”为转型发展赋能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我省生产生活秩序也遭受了较大冲击,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4.6%。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在逐步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向好回升态势。

10月22日,山西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卫永杰表示,经济增速由负转正,表明全省经济在二季度稳步复苏、稳定向好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恢复。

段永丽说:“由负转正这四个字不仅描述了年初全省经济下滑的情形,也体现出目前全面恢复的状态,很多经济指标走出低谷慢慢回升。比如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在3月当月就已经转正了,不到7月份,累计增速也实现了正增长,比全国提早了一个月。”

转型发展的力量蕴含在“六新”里,经济全面恢复的动力蕴含在“六新”里。赵春雨表示,全省上下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六新”突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投资项目的落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把先行先试变成先行先机,坚定不移地将转型发展进行到底。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3%,快递业营业收入增长39.3%。在省邮政分公司太原邮区中心局邮件处理中心里,今年三季度出港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25%,工作人员工作节奏明显加快。

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当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9%,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5%,增速均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另外,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2%,光伏电池、光缆、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了38%、12.3%和7.4%。

“‘六新’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的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实力和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赵春雨表示,山西要举全省之力,抓住未来5到10年的转型窗口期、关键期,在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上持续发力。

项目带动发挥引擎推动作用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比全国快8.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持续发力,增长11.5%,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了37.7%。

赵春雨表示,高技术制造业这种增长势头彰显了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大后劲。近几年,我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进和布局转型项目,培育形成了新的支柱产业,加速形成了助推地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对于投资快速增长,赵春雨分析认为项目带动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介绍说,今年以来,我省针对重点领域的投资持续发力,总共开展了两期“三个一批”签约活动。

10月10日,全省开发区2020年第二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市同步举行。签约项目共421个,总投资金额2108.4亿元;开工项目共334个,总投资金额为1659.9亿元;投产项目共246个,总投资金额为585.3亿元,预计年产值1059.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合成生物、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产业,具有投资大、产业新、产学研相结合等特点,进一步形成了全省抓项目、促转型的强劲发展态势。

“投资数据显示我省现在更加侧重产业类方面的投资,像装备制造、医药和食品,增速都比较快,整个工业的投资增速也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这也是在为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蓄积动能。”段永丽说。

资金跟着项目走,我省积极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以优质项目抢占先机、争取支持。今年以来,全省各开发区共签约1558个项目,开工1364个项目,投产684个项目,64家工业类开发区1—8月转型项目完成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5%。

“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的一个主战场,发挥了引擎推动作用。”段永丽认为,今年以来,开发区的投资和交通运输方面的投资增速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对整体投资的拉动效果非常明显。她表示,在基础设施方面,随着太焦高铁这一重点工程的推进,交通运输整体投资增速也比较快。

综合施策提振消费市场

8月11日上午,“游山西·读历史”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同云冈石窟景区隆重举行。这一活动既是我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提升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创新载体,又是我省提振消费市场的又一重要举措。

10月1日至8日,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5246.89万人次,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38亿元。我省通过发放总额为5亿元的“晋情来消费”电子消费券的形式,“政府补贴、平台支持、商户让利”,同步开展同主题的促消费活动,形成各类商贸业态联动、千企万店共同参与的格局,加速推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

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当中,居民消费受疫情影响较大。随着国内扩大内需、助企纾困、稳岗就业等政策进一步落地,我国消费市场正加速从疫情影响当中复苏,市民生活重现往日烟火气。观照我省“十一”长假的旅游市场,显示出经济全面复苏、市场信心明显提升、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等特点。

“全国经济整体向好的基本面,以及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优势,为我省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外部环境。”赵春雨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应对疫情的一系列政策合力,为我省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市场、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经济增速由负转正,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应倍加珍惜。进入四季度,距离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省要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强化创新驱动,努力在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争先进位,为率先蹚出转型新路打好坚实基础。

(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记者冷雪)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