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要求 突出重点 跟踪督办 注重实效

10项57件重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件件落实

2020年11月09日06:50  来源:山西日报
 

创新机制、建设数字政府,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提供保障和支撑;加快5G网络快速部署,推动融合应用不断深入;加强顶层设计,发展全域旅游……一系列重要举措在重点办理建议落实的过程中出台实施,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11月3日,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通过多方努力,今年重点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代表提出的许多合理化建议及时转化为政策措施,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974件代表建议中,确定了10项57件建议作为今年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由7位副省长领办,省政府有关部门具体承办。省人大常委会4位副主任按照分工牵头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机构对口督办。

这10个方面的重点办理建议涉及面广、针对性强,内容包括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加快制造业、5G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幼儿园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发展,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户籍制度,打击高利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持续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推进养老事业发展等。

重点办理建议确定后,省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安排办理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将重点办理建议纳入省政府“13710”督办平台,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各承办部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高标准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在建议督办过程中,牵头督办的各位副主任亲自部署督办工作,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建议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各督办机构主动对接承办单位和提建议代表,充分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同时组织代表参与调研,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增强建议督办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强化督办实效,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形式,在实地查看建议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委托市级人大常委会结合执法检查开展了跟踪监督,推动重点督办事项的有效落实。

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重点办理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工作,责任明确,措施得力,代表总体比较满意。但是,由于一些建议综合性强、涉及面广,所反映的问题短期内难以彻底解决。今后,将不断完善建议督办机制,创新监督手段,提高督办效果,不断抓好重点办理建议的跟踪督办和落地见效,全面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实效,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的解决。(记者杨文)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