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来晋督查

楼阳生会见督查组一行

2020年11月13日07:06  来源:山西日报
 

经中央批准,由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各单位组成督查组,11月10日莅临山西,就《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为期4天的专项督查。11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会见督查组组长、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雷东生一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参加会见。

楼阳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对雷东生一行莅晋督查指导表示欢迎,对中央政法委长期以来给予山西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作出重大部署,政法工作关系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在平安中国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使命,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强保障。《条例》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好新时代的政法工作作出制度性安排,意义重大。省委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落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从战略、全局、根本上认识把握发展和安全,坚持经济运行和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定期分析形势、专题研究部署、专项采取措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时段一个时段推进,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实施维护安全稳定工程,全省政治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强弱项、补短板、固根基,推动《条例》全面贯彻落实,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化解风险、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为完成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历史使命提供有力保障。雷东生充分肯定山西贯彻落实《条例》、加强政法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和良好氛围。他说,山西省委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及时制定《条例》的《实施细则》,常委会多次听取政法工作汇报,有力推动了党管政法原则落地见效,形成了很多创新性做法,令人印象深刻。督查组将认真总结山西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推动全省政法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11月11日,督查组召开动员部署暨专题汇报会,雷东生结合本次专项督查工作的背景、重大意义、督查重点、工作安排等内容作动员讲话,希望被督查的地方和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接配合,如实反映情况,认真抓好整改,确保督查取得实效。商黎光代表省委从党委、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三个层面汇报了我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情况。督查组副组长、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唐朝及督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省法院院长孙洪山,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以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汇报会。

督查期间,督查组将通过听取省级党委政法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与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随机走访基层干警、干部群众以及实地查阅核对制度规定、工作资料等方式全面了解相关情况,并深入太原市、运城市、大同市开展督查。(记者陈俊琦)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