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放中汇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山西省交易团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综述

2020年11月14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11月4日—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山西省交易团借进博会平台开展展览展示、招商推介、对接洽谈、采购签约、人文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方位展现山西开放新形象。同时,充分用好进博会平台,聚焦“六新”加大开放力度、提升开放能级,为转型发展持续汇聚新动能。

展览展示首秀 集聚客商目光

在第三届进博会的展馆内,设置了精彩纷呈的人文和形象展示项目。我省精心策划的旅游非遗老字号展和形象展在进博会首秀,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目光。

“你们的展区非常有特色,不仅能让人感受到山西厚重的文化底蕴,还能品尝到很多名优特产品。”11月9日,一位正在参观山西展区的广西客商赞不绝口。

山西旅游非遗老字号展区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绕着展区外围走一圈,“游山西·读历史”主线清晰,并在参观线路中逐一呈现,展现出大国礼仪、大美山西的魅力风采。展区内,“山西三宝”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光彩夺目,山西药茶沁人心脾,参展企业纷纷亮出“晋字号”品牌,借助进博会平台打开国际市场,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我们终于站在了进博会这样的世界大舞台上进行展示。”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晓峰激动地谈起了参加进博会的感受,“三届进博会我都来了。第一届就是想来感受一下进博会的盛况。第二届是想在进博会上找原料的国外供应商,没想到在现场就与巴西、德国、西班牙的客商达成了合作。目前,我们每年有七八千吨的肉制品是从国外进口回来的,有效弥补了在国内采购的空缺。今年是第3年,这次就不仅仅是观摩学习合作,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产品摆上了进博会的展台,展示给全世界。”

起源于唐代的历史名吃六味斋酱肘花、来自铸出战国著名“阳阿剑”的晋城晋韵堂铁货、拥有4000多年酿醋史的水塔老陈醋……山西旅游非遗老字号展区里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山西省食品公司总经理乔志军介绍:“这次一共有10个老字号企业参展,每一个老字号都凝聚着山西厚重的文化,而它的背后都有一个承载着几代人的老字号故事。能在进博会这样的平台上展示,将对山西老字号今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意义。”

活动形式多样 力促交流合作

进博会成功举办3届,已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平台。“本届进博会,我省抢抓开放机遇,体现山西作为,成立了省交易团和13个交易分团,共组织4000多人参会,积极对接国外参展商,引进全球优质商品、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同时,坚持项目为王,精心策划展览展示、招商推介、对接洽谈、采购签约、人文交流等四大类30场配套活动,努力推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全方位展示山西历史文化丰厚、自然资源丰富、政策机遇叠加、投资空间广阔、营商环境一流的开放转型发展新形象。”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李国荣说。

在山西省(上海)数字经济及外资外贸投资合作对接会上,听到山西产业布局、政策机遇、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推介后,杰拉德金属(上海)有限公司资金部部长王国伟表达了一定要去山西看一看的愿望:“山西现在的变化真是很大,我感觉非常有吸引力,想带着团队去山西考察,看看有没有合作的机会。”

在会后的对接洽谈环节,有合作意愿的我省各市招商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围坐在一起,面对面进行交流。诺瑞肯集团亚太区总裁魏宝华说:“之前就已经和临汾市有过合作,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侯马经济技术开发区,希望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医疗健康板块达成合作。”

“通过精准交流对接,我们和广奕电子、九州通区块链等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下一步要邀请他们到晋城实地考察,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争取这些项目能够实实在在落地晋城。”晋城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吴华芳说。

进博会期间,我省还举办了第二届世界晋商(上海)论坛、山西国企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同时,全省各市也积极展示城市开放发展新形象,举办招商推介、对接洽谈、采购签约等相关配套活动,利用进博会溢出效应,加强与进博会参会外商和长三角地区企业间的经贸交流合作。

采购签约密集 助推转型发展

在密集的招商推介、对接洽谈活动中,我省达成了一系列采购、签约等合作,在引进全球优质商品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外参展商,努力加强国际合作,助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太原市举办的聚焦“六新”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长三角区域合作对接会上,成功签约13个项目,其中京东(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落户太原市杏花岭区。

“这个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落地后,将依托京东在电商、物流、金融、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杏花岭区及太原市或整个山西的电商生态,打造区域性公用品牌等等。”京东智联云山西数字经济产业园基地经理安鑫说,下一步,想通过政府对京东政策方面的支持,整合一些山西的名牌企业,依托京东的优势,把山西电商做成一个电商生态集聚中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最终让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

太原市杏花岭区工信局局长武卫东则表示,把京东引进来之后,将围绕电商、金融、物流,包括技术支撑,广泛地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提档升级、资源整合。我相信会对杏花岭区及太原市乃至全省的数字经济应用水平有大幅度的提升,而且对全省数字经济产业的整合、辐射和输出能力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在进博会上,山西汾酒集团与丹麦皇室巧克力品牌——爱顿博格联名推出汾酒酒心巧克力,为中外消费者带来舌尖上的全新体验。

丹麦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Jakob Linulf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因为双方的品牌都非常优秀,并且历史悠久。此次跨界合作充分体现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

来自欧洲皇室贵族的御用精品爱顿博格酒心巧克力,始于1884年,堪称酒心巧克力的最初发明者。高纯度的黑巧克力制成小酒瓶形状的外壳,注入世界各地的名酒。

“这次他们选择注入汾酒,首先是认同我们汾酒的口感,其次是只有清香型白酒可以做酒心巧克力,可以配制鸡尾酒,而这是我们品类的优势。从品牌和地位上来讲,爱顿博格是皇家品牌,而汾酒在1500年前是宫廷御用酒;从高端性和专属性来说,汾酒和爱顿博格是匹配的。”汾酒集团副总经理杨波介绍,这次合作我们想通过爱顿博格这个皇家品牌,把汾酒的品牌输入到更多的国家和消费者当中。而且这次主打的是时尚牌和年轻牌,想通过这样的合作让中国的传统白酒更年轻更时尚。

浦江涌动开放潮。借进博会平台,山西敞开胸怀,与世界各国伙伴携手,共享开放新机遇,共谱发展新华章。

本报记者孟婷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