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经济数据解读·权威访谈】“三个一批”高效推进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2020年11月16日08:36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以来,省商务厅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聚焦“六新”突破,坚持疫情防控与商务经济发展两手抓。前三季度,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招商引资更加精准务实,开放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内贸流通和消费市场总体平稳,全省商务经济呈现积极向好态势。

前三季度全省商务经济有哪些亮点?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接受了记者采访。

招商引资精准务实

“数”说开发区发展变化。王宏晋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统筹规划开发区空间布局,批准设立开发区11家,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开发区88家。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2019年批设的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基本到位。推进合作园区建设,15家开发区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或实力雄厚的企业合作共建产业园。推进开发区项目建设,狠抓‘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841个,总投资4959.4亿元;开工项目769个,总投资3645.9亿元;投产项目523个,总投资1573.3亿元。优化发展环境,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行投资项目建设全程领办代办制。”

前三季度,全省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53.4亿元,占全省的56.2%;进出口总额完成739.9亿元,占全省的75.3%,排头兵作用逐步凸显。

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有何新举措?落地签约项目取得哪些成绩?王宏晋说,我省紧盯产业链薄弱环节,聚焦“六新”突破,编制《山西省十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图谱》,建立了包括97家央企地址、主导产业等内容的信息库,搭建省内重点企业资源库,实现与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相匹配,招商引资工作更加精准务实。

前三季度,全省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55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万亿元的135.6%。招商引资开工项目1669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870亿元的121.5%。开工项目中当年签约并开工1603个,当年开工率为62.7%。全省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108.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7%;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4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9.4%。

利用外资总体平稳

全省外贸外资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王宏晋表示,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虽同比下降,却表现出逐季回升的态势。全省利用外资总体平稳,实际利用外资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外贸进出口方面,我省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应对疫情精准复工安全稳定发展、支持外贸企业保履约保订单保市场稳定外贸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寻求出口和进口替代市场,加大对富士康、太钢等外贸龙头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大力推进供货出口转自营,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实现外贸进出口逐季回升。

前三季度,全省进出口983.1亿元,同比下降5.8%。第三季度全省出口额249.92亿元,创季度出口规模新高。

利用外资方面,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开展外资项目调度,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创新招商推介方式,强化重点区域和产业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外资服务促进机制,推动一批重大签约项目落地。

前三季度,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73家,同比增长73.81%。按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3.88%;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58.98%。连续3个月保持正增长。

季度增速扭负为正

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网上下单……受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新型消费成为消费市场新亮点。

王宏晋介绍说,前三季度,为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聚焦“零售热、餐饮旺、车市火、夜市活、电商红”五大领域,全省通过发放一批购物券、举办一批购物节、繁荣一批购物点、出台一批促消费政策等举措,先后举办各类促销活动近1000场,实际核销消费券2.04亿元,直接拉动消费17.02亿元,有效激发了消费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消费市场呈现出人气旺、客流足、消费热的浓厚氛围,市场加快回暖。

我省积极推动流通模式创新,实施“流通企业数字化转型扶持计划”,1400余家商户首次实现线上经营,销售额平均增长15%。完善农村市场体系,推进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今年新增9个示范县实现网络零售额19亿元,网购金额64.6亿元。在山西农谷建设52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山西农谷体验馆,展示展销体验山西贫困地区农特产品。

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601亿元,同比下降10.2%,降幅比1-8月收窄2.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10.1亿元,同比增长1.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省消费当季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大力发展直播带货、拼购团购、社群电商等新业态,网络零售实现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完成155.3亿元,同比增长25.2%;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1.8亿元,同比增长36.2%,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记者 闫杰)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