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群英谱】重症一线写担当

——记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

2020年11月19日07:11  来源:山西日报
 

“在湖北抗疫的56个日日夜夜里,临时党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医疗队员用生命践行使命,用行动阐释忠诚。有的同志脸上勒出了血痕,有的同志因为缺氧而晕厥,有的同志累倒在了病区……但大家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真正做到了不辱使命、不负重托!”11月16日,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山西省卫健委人事处副处长张朝华说起今年年初在武汉抗疫的故事,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今年2月2日,我省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紧急奔赴武汉支援当地抗击新冠疫情。作为我省支援湖北的唯一成建制重症医疗团队,抵达武汉后,医疗队就被纳入国家重症医疗队管理,迅速承担起新冠肺炎危重和重症患者的治疗任务。他们与随后赶来支援的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一起,整建制接管了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东重症病区后,先后收治危重症15人、重症50人,实现了全治愈零病亡,是当之无愧的优秀团队。

“在湖北抗疫期间,我们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吸纳7名专家骨干担任支委,组建了6个党小组和3个青年突击队,在抗疫一线展开生命大救援,经过56个昼夜的连续战斗,最终取得胜利。不仅为抗疫斗争贡献了山西力量、展现了山西担当,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谈起在湖北武汉抗疫期间如何发挥党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张朝华娓娓道来。

在最短的时间里,临时党支部制定了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操作和防护实践流程,并同步拟定了“实战练兵、细化规程、纪律保障、双零目标”的防护思路,建立了8项防控制度,开展“镜面”培训实练。

“谢谢你们,山西的好孩子。因为你们的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阿姨才能早日与家人团聚。”一位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住院50天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了,与医疗队队员依依惜别、互道珍重。这只是山西省第二、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践行“用生命守护生命”的出征誓言,全力以赴治疗新冠肺炎危重和重症患者、挽救生命征程中感人的一幕。

在战“疫”一线培养战斗力量是临时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湖北武汉工作期间,临时党支部结合新冠肺炎阻击战特点,按照“战前观察血性、战斗观察韧性、战隙观察品性”的方法,分三批次发展预备党员29名。29名预备党员也以实际行动回应组织认可,全身心投入到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中。

医疗队队员中很多是“80后”“90后”。如何进一步调动这些年轻人投身抗疫一线的热情?临时党支部也想出了很多好办法。他们组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发展和培养优秀青年队员,并在妇女节来临之际,大力宣传“三八红旗手”的优秀事迹,组织开展“特别生日会”“战斗满月”、编写战“疫”日记等,极大地调动了医疗队青年队员的工作激情。

面对面与病魔搏斗,队员们心里难免出现波动。为此,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朝华积极组织支委与队员开展谈心谈话。临时党支部还开展了“默默无闻同志推荐、关心关爱队员健康、凝心聚力抗疫谈、特殊祝福礼”等活动,有效缓解了队员们的压力和焦虑。

忆往昔、谈今日,张朝华深有感触:“回顾湖北武汉的抗疫经历,医疗队全体同志在抗疫的核心区竭尽全力,让党旗在抗疫核心区高高飘扬、熠熠生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倍加珍惜表彰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我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袁兆辉)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