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常规检测及机动检测能力均实现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26日07:37  来源:山西日报
 

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举措、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我省高度重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11月25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我省全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常规检测及机动检测能力均实现提质增效。

省卫健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快速提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的要求部署,在常规检测能力提升方面,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紧盯薄弱地区,采取分片包干、通报督办等手段,统筹推进核酸检测单元填平补齐、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全省开展检测的机构达到198所(包括医疗机构171所、省市疾控机构16所、第三方实验室11所),全省累计配置核酸扩增仪285台、核酸提取仪276台、生物安全柜226台,常规条件下日最大检测量可达148991人份,基本能够满足日常“应检尽检、愿检尽检”需求。

此前,10月中旬,省卫健委召开了全省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调度会,对提升全省核酸检测能力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要求各市、各医院实时跟进6个公共检测实验室和16个城市检测基地建设进度,加强督导指导力度,确保如期完成。11月上旬,省卫健委组织召开了全省第三方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提升调度会,要求各实验室做好随时接受检测任务的准备,并加强标本采集等全流程培训,确保质量安全,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

在机动检测能力提升方面,省卫健委积极推进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1万人份的6个可移动公共检测实验室(省级2个:山医大二院和省疾控中心;市级4个:大同、临汾、长治、运城)建设,建成后全省具备每天6万人份的机动检测储备能力,形成应对局部疫情暴发的“第二重保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我省各地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增加检测人员和设备配置,优化检测流程,全力以赴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疫情初期,日核酸检测量为200余人份,通过增加检测设备、技术人员,现在检测量达到2000余人份,城市检测基地建成后可达3万人份。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疫情初期,日核酸检测量为200余人份,通过优化流程,增加检测设备、技术人员,现在检测量达到4400余人份,城市检测基地建成后可达3万人份,并购买6台核酸快检设备,检测时间缩短至45分钟。(记者秦洋)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