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山西向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亮剑

2020年11月26日10:4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1月26日电(乔慧)“截至11月24日,山西省共摸排疑似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52.65万个。经排查,属于2013年以来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26.34万个。”25日下午,在山西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新闻通气会上,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耀文通报。

为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山西划出路线图分四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到今年年底前为摸排阶段,主要是摸清存量问题底数,重点摸排2013年1月1日以来农村占用耕地建设的没有合法合规用地手续的房屋;第二、三阶段从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用一年半时间开展整治工作;第四阶段安排在2022年下半年,要形成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自9月份摸排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发动村两委干部3.5万余人,对全省23426个村(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了逐村入户实地排查;各市、县摸排办共聘用145家技术支撑单位、1824名技术作业人员,同步开展信息采集服务工作。

同时,为确保摸排结果公开透明、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全省共设立县级摸排公示平台121个、县级反馈举报微信公众号106个、乡级举报电话1348个,省、市摸排办也同步设立了投诉服务电话。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姚青林表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点多、面广、量大,为确保摸排工作全覆盖。我们采取“科技+传统”的做法,双管齐下进行摸排。

与此同时,山西省领导小组抽调24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成立了11个联合督导组,每组由厅级领导带队,对各市初查摸排、公开公示、遏制新增等情况进行高规格实地督导,实地抽查了33个县、71个乡、200个村。

在查处过程中,该厅对摸排工作组织不力、推进迟缓、查处新增问题不力的11个县(市、区),移交省纪委监委对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督促被约谈地区压实主体责任,把摸排工作抓实抓细,也对其他地区起到了警醒作用。

姚青林说:“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挂牌督办、公开曝光、约谈问责等严厉措施,既要查事,也要查人,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止住新增问题。”

(责编:乔慧、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