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持证 岚县共建技能社会

2020年11月26日16:5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又领补助又发证,技能培训真管用。吃在外,穿在外,每月能挣万数块。务工奖补也能领,増加收入助脱贫……”在岚县,一段群众自创的顺口溜在各大村镇广为流传。

今年51岁的王狮乡阴湾村村民范兰云闲暇时最爱听村宣传员表演这一节目,对她来说,这段由技能培训政策编成的顺口溜不仅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还是她靠技能增收致富的真实写照。自年初参加了手工编织培训班,范兰云不仅学会了葫芦、南瓜、收纳盒、中国结挂件的编法,还利用空余时间编织了多个挂件,由培训中心全部购买回收,在家也能挣钱让她沉重的养家压力又轻了几分。

今年以来,岚县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造福群众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和巩固脱贫成效、提高脱贫成色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突出“建档立卡、技能培训、持证就业”三个关键环节,实施“13345”行动计划,开展“万人大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蹚出了一条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的新路子。

“叮咚”随着短信提示音的响起,正在广场晒谷的界河口镇楼坊坪村村民李鹏云拿起了手机,“18-60周岁有培训意愿的农村居民可参加土豆宴厨师、电工、焊工等免费技能提升培训,在户籍地村委报名。”由岚县人社局向全县贫困户群发的短信静静地躺在李鹏云的通知信息栏里。“这几天赶紧忙完秋收,我打算去报名参加土豆宴厨师培训,听说培训完后表现出色的,可直接留在县里的饭店打工,一个月少说也是上千元的收入。”除短信通知外,为让更多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技能培训情况,岚县还在全县136个行政村及公路沿线张贴200余条技能培训标语,制作300块培训工种“菜单”牌挂到村委、社区进行宣传,同时利用网络、微视频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相关培训信息,并组织动员“四支力量”进村入户宣讲政策。将技能培训和各项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学员可以按需下单参加培训,“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群众报名参训的热情和积极性高了不少。

为全力满足全县劳动者培训需求,岚县在提供电子商务、计算机操作、酒店管理、面点厨师、美容美发、电工焊工、手工编织等普通工种的同时,还突出地方特色,开发了“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制作”等众多培训课程,形成了“五主十辅”培训工种。各培训学校也按照全县培训计划,结合学校培训特长,开展特色培训。岚县宇航职业学校重点开展电工焊工培训,太原锦华培训学校重点开展大数据标注员培训,山西公共教育重点开展手工编织培训……一校一特色让培训质量更高,针对性更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省人社厅公布了《第三批94个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目录》,岚县面塑制作、沙棘种植、岚县土豆宴等多个独具岚县特色的技能培训工种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今后岚县籍市民只要参加这些培训,考试合格即可获得统一颁发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一人一证”“持证上岗”成岚县技能培训新常态。

一人一训、一人一技、一人一证,最终目的还是一人一岗。为此,岚县出台了《外出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奖补暂行办法》,为每户有外出务工人员的家庭兑现奖补资金,通过政策激励促就业。同时加强校企合作,每个培训学校对接三户用工企业,以企业用工需求进行招生,提升学员培训后的就业率。

截止目前,岚县今年共培训7340人,已结业的6520人取得技能等级证,吕梁山护工培训完成840人,企业职工培训完成300人,创业培训完成49人。(马建生 杜丽君 梁瑞霞 孙涛)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