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

2020年11月27日07:35  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从11月25日召开的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动员部署会上获悉,我省将利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等进行全面督察。

此次专项督察设立6个督察组,首先进驻太原、吕梁、晋中、长治、晋城、运城6市,之后进驻其余5市和综改示范区,每市进驻时间约为15天。主要督察内容有: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重点是自然保护区内已退出项目生态修复治理情况,焦化产能压减情况,煤矸石及钢渣乱堆乱放治理,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实施进展,钢铁、焦化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情况;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重点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市、县(市、区)秋冬防工作部署和方案落实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全省开展蓝天保卫战决战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三、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情况,重点是国考断面退出劣V类后成果巩固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进展及运行管理情况;四、其他需要督察的事项,重点是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补短板,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管理,土壤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等。

督察组进驻督察程序包括见面沟通、查验资料、走访问询、现场核查、交办督办等,对环境违法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坚持边督边改。(记者程国媛)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