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激发奋进力量

2020年11月28日07:27  来源:山西日报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向我省受到表彰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向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时代最美奋斗者致敬!

近年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领袖嘱托,聚力光荣使命,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奋力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山西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卓越的劳动创造,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业绩,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格、模范行动为全社会树起了学习榜样。他们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再次亲临山西视察,要求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发展格局,着眼于率先蹚新路使命,努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实现宏伟蓝图,归根到底要靠劳动创造。山西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老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这个传家宝永远不会过时。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唱响劳动赞歌,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广泛激发奋进力量,激励全省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基础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拓进取、建功立业。

奋进新征程、实现新目标,需要高举伟大旗帜,把牢政治方向。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听党话跟党走,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要永葆奋斗底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省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爱岗敬业、守正创新,恪尽职业操守,厚植工匠文化,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聚力转型发展,持续狠抓“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劳动者权利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加强维权服务,不断提高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乘势而上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