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太行】高铁带来稳稳的幸福

2020年12月16日07:18  来源:山西日报
 

晋豫一线牵,我们去旅行。郑太高铁开通,为沿线旅游景区带来了新机遇。本报记者刘通摄

  1907年10月,正太铁路(太原至正定柳林堡)开通,结束了山西没有铁路的历史。2020年12月12日,郑太高铁全线贯通,结束了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

  从正太到郑太,113年间,山西铁路日新月异的背后,是山西高速发展的缩影。一条条铁路开通运营,拓宽了经济文化交流通道,寄托了老百姓的致富愿景,提升了地方发展品质。晋东南迈进“高铁时代”,沿线城市沸腾了起来。

  太原的晋女士乘着郑太首趟高铁回晋城探望父母,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中午就能回家吃我妈妈做的蒸饺了,再带她去医院检查检查身体,感觉好幸福!”晋女士回来后还特别提到一个细节,“我回太原时,坐公交车去晋城东站,车上有很多大爷大娘。细聊才知道,他们相约要去新高铁站瞧一瞧看一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郑太高铁在建设过程中认真贯彻国铁集团“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的建设理念,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与大西客专公司、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深化站房设计,注重一站一景、站城一体,新建的9座车站,每一处都融入了地方特色文化,体现着对精品工程的追求。

  老家在晋城的田泽鹏是一位诗人,对车站建筑风格颇为了解:“晋城东站将晋城的‘太行古堡’元素体现在建设中,整体外观呈现‘展翅’的线条韵律。焦作西站廊柱为竹节造型,体现了‘晋豫枢纽、竹林水乡’的特色。”

  郑太高铁全线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郑太高铁穿行太行山间,将为沿线乡村提供源源不断的振兴助力,带来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

  武乡羊肥小米产业部负责人魏远翔说:“郑太高铁开通,把我们产品的辐射半径扩大到了郑州等周边城市。明年5月,羊肥小米将扩展为集游、乐、购于一体的农业田园综合体。到时候,能进一步扩大武乡小米的知名度,给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依托郑太高铁,沿线城市发展布局全面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长治市以“天脊列车”高铁旅游发展为轴,完善旅游集散功能,开发特色旅游线路,丰富高铁旅游产品。晋城市依托高铁开通建设丹河新城,“老城新城”一体两翼,泽州城区协同发展。太行旅游板块提档升级,风光游、古建游、康养游等加速发展,喜迎八方宾客。榆社笨鸡蛋、武乡小米、长治党参、襄子老粗布等特产也将伴随高铁走向四方。

  60岁的岭头村郭晋平大姐是武乡小米“带货”主播。高铁开通后,她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网络直播中邀请全国游客坐高铁来武乡品尝小米,体验乡村旅游:“武乡的高铁正式通了,如果有要来武乡的,你联系我,到岭头村找郭晋平,我们家管吃管住,来了先给你们喝两碗热腾腾的小米粥。”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郑太高铁打通了太行山瓶颈,太原、中原两大城市群紧密牵手,经太原、郑州两个铁路枢纽,大西高铁、石太客专与京广、郑渝、商合杭等高铁连线成网。山西、内蒙古西部等地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区域经济圈快速交流,人才、资金、技术加速流动,对方便区域间人员往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铁站的落成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武乡老区的一片关怀,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情。武乡也刚刚脱贫摘帽,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路上,还有很多任务、工作需要去做。”武乡县副县长郑丹信心满满,“这条高铁必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希望,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贺咏莉)

 

(责编:桑莉媛、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