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振东”系列报道③】

让药茶成为名片,这家企业有创新!

麻 潞

2020年12月19日17:40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说山西好风光,表里山河药茶香。

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药用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延续着不朽的养生文化。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三晋儿女行天地正道,引百草入茶,口传心授,循制茶古法,以药制茶,化药为茶,创造了独具魅力的山西药茶。

2020年3月20日,山西药茶发布会召开,隆重推出“山西药茶”这一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同时由振东集团牵头成立“山西药茶产业联盟”。

“把药茶产业作为农业转型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全新引擎,对联盟而言,不仅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一项光荣伟大的事业。”山西药茶产业联盟理事长李安平掷地有声,“要让这些‘草’变成脱贫致富的‘金枝玉叶’,振东人责无旁贷!”

事实上,作为一个新型产业,山西药茶没有可借鉴可复制的道路,只能在探索中前行。

科学技术是引领产业变革发展的关键,而擦亮山西药茶这张名片也离不开过硬的研发实力。除了聚拢上下游企业之外,振东集团依托自身优势,还牵头成立了山西省药茶产业技术研究院,在集团内部成立药茶部,外聘药茶技术专家带队药茶科研团队,对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进行药茶拼配实验,同时建立药茶质量体系,把握产业发展的标杆与方向。

这些药食两用的植物叶(芽)、花(蕾)、根茎、果(实)被采用为原料,经过处理、炒制、发酵、提取、成形、稀配、灌装等环节,制作成兼具药的功效、茶的味道的药茶产品。

透过振东科技中心三楼明亮的落地玻璃,可以看到研发人员专注地忙碌着。这里是药茶研发的大本营。

“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近80种药茶产品的研发,成功开发了18款产品,此前推出的蓝莓桑菊茶得到了消费者的良好反馈。当时专家们依据中医君臣佐使理论确定了组方,又结合临床专家意见,反复进行调试配比,经过2个多月才最终推出这款产品。”药茶项目部总监张贻杨介绍,“我们在确保茶的味道上投入了大量精力,这是必须的,也是值得的。”

得益于“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企业价值理念,振东集团上下把承担社会责任当成使命。

在位于平顺县的振东药茶车间,两侧种满了黄芩,新铺的绿色地面完美烘托出“药茶”主题。越往里走视野越开阔,杀青机、萎凋槽、干燥机、揉捻机等机器设备整齐排列。“这个车间主要进行单方叶茶的生产,这个过程很复杂。先要采摘药茶鲜叶,然后在萎凋槽中经过控温控湿,加快鲜叶水分散失,再进行揉捻、解块、发酵,最后提香、干燥,最终形成散茶包装成为成品,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技术部经理赵艳颇为认真地说。

顺着干净的水泥路面,走进初加工车间,周边大片的连翘像是要把它“拥”住一般,紧紧地围在两侧。右面墙上“中国富,农民必须富”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寓意做好中药材产业,就是为百姓谋福祉。

连年来,振东集团投资5.5亿元在平顺县建立了50万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使传统的中药材种植在平顺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而“山西药茶” 这一原创特色优势品牌的崛起,势必会成为助力农民增收,破解农业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前不久我采收连翘叶给公司做茶,活儿轻挣钱还多。”说这话的是平顺县东寺头乡桑家河村的贫困户金保全,他仅靠采摘野生连翘叶,一个月挣了3000多元。50多岁的他大半辈子一直守着家里的几亩山地过活。自从知道了连翘叶能做茶,金保全就来了精神,原先漫山的连翘花只是单纯好看,如今不一样了,他瞅着连翘黄花似“黄金”。

2020年5月10日,总投资达3.2亿元的振东集团药茶产业园奠基,这标志着山西药茶量化生产正式启动,山西药茶发展驶入快车道。新增设备及检测仪器241台(套),新建生产车间8000平方米,新建原辅料、包材、成品库5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预计销售收入11.5亿元,解决就业人数300余人。

“发展药茶产业,关系到山西药材资源综合利用,关系到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也关系到山西转型发展的质量。振东一定全力以赴,不达目标誓不休。”李安平坚定地表示。

目前,山西药茶产业联盟正稳步推进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研究制定药茶标准、搭建信息平台、运营公用品牌等重点工作,形成了龙头企业领航、产业上下游抱团闯市场的全新格局。未来,依托药茶产业联盟,山西将向着全国药茶产品研发新高地、生产聚集地、加工企业孵化地和流通集散地迈进。

连翘、黄芪、沙棘等这些千年的植物,它们的叶、花、根、果最初是治病解毒的良药。如今,经过山西人的双手,也将变成一道道药茶,继续赐福于人类,为农民致富奔小康增添新门路,为健康生活增添新希望。(图片由振东集团提供)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