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就业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0年12月28日06:51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即将结束。这一年,我们勤习职业新技能,将就业征程中的行囊装满;这一年,我们尝试招聘新模式,将就业征程中的大门推开;这一年,我们拓展就业新渠道,将就业征程中的道路拓宽;这一年,我们寻觅输出新方式,将就业征程中的步伐加快。

2020,我们风雨兼程;2020,我们浓墨重彩。

培训新技能

技能改变人生

讲述人:静乐县娘子神乡杨家沟村的贫困户宋玉霞

如果没有技能培训,我家的生活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幸福。丈夫因为生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儿,家里的生计几乎都靠我打零工来维持。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对我说:“没技能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你可以参加政府开展的免费技能培训,再由我们安排就近上岗。多好!”

当时,我想反正一时半会也找不到工作,就去试试吧。从安全操作到使用技巧、从缝迹密度到平缝链缝,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我发现原来缝衣服是个门道挺多的技术活儿。培训结束,我真的进了服装厂成为缝纫机工。一条流水线上一般有20人,每个人的分工都不同。我就负责给衣服上领子。前边的负责配色合片上袖子,我后面依次是上下摆、上袖口、上拉链、上里子的。最后还有整烫。看着普通的一件校服,工序其实很多的。

这里有一多半员工是像我一样的贫困户。从培训到工作大家都没操过心。在这里我每个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家庭的生活问题,而且就在家门口,还可以照顾家。真好!

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技能提升办主任 张国旺

技能是就业之本。近年来,我省创造性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不断完善“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在全国开创了“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职业技能培训“山西模式”。

今年,为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我省针对就业渠道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需求、劳动力市场以及与省外、国外劳动力市场对接不畅通等问题,重点落实落细职业技能培训8个省级地方标准,探索整建制购买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构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制管理的新模式,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供需对接,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提高就业率和增收率。

实施中,我省推进各类培训主体采取“滚动式培训”,规定每人每年可参加补贴性培训不超过3次,同一职业同一等级不可重复。对贫困劳动力这一重点群体,我省实施优先返岗、优先复工、优先吸纳、优先招聘、优先培训的“五优先”服务,开展特惠制培训,进一步促进其就业。

同时,我省依托“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学习强国”“民生山西手机App”等平台,线上培训力度迅速加大,有3市还成为全国电子培训券试点。

招聘新模式

从幕后走进镜头

讲述人:太原市人才大市场工作人员郭丽蓉

作为太原市人才大市场官方微信的运营,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电脑前为各类求职人员筛选岗位、推荐工作和通过文字为他们答疑解惑。6年来,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走进镜头,成为主播。

“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了100多个优质岗位,涉及批发零售、机械、计算机、服务业等,大家想找什么工作欢迎在评论区给主播留言……”短短几句话,刚开始我足足练了好几天。

今年前5个月,按照省里要求,所有线下招聘停摆,我们人才市场将求职招聘和“直播经济”融合起来,及时推出了“直播招聘”这种新的招聘方式。于是,每周二上午10时、周五下午3时我们几个主播会轮流开播,从企业规模、职位要求、工作环境、薪酬福利、发展路径等方面将招聘职位推荐给求职者,让他们全面了解用人单位和招聘职位。

过了刚开始当主播的新奇和紧张,现在我感到更多的是责任。与以往线上招聘不同,直播招聘增强了互动,代入感强,符合现在招聘的发展趋势,通过这种方式我能更直接的帮助求职者就业。

省就业局职介处处长 陈顺喜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精神,全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2020年我省有23.13万高校毕业生。他们绝大部分是通过招聘会来对接招聘单位的。年初,受疫情影响,我省未启动新春大学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为促进求职者就业,我省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实施线上“春风行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提供就业岗位105.9万个(次),推出“直播带岗”“线上对接”“线上面试”等新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在非常年份实现正常就业,确保岗位不减少,就业不下降,就业率有提升。

6月之后,我省逐步恢复现场招聘,举办2020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等647场点对点、错峰式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4.7万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5万人。10个贫困县10场招聘会,成为今年就业扶贫攻坚的亮点。今年,我省人社部门还采取城镇集中招聘、乡村流动招聘等方式,努力把年初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为全省“稳就业”“保就业”贡献力量。

拓展新渠道

我成了香饽饽

讲述人:沁水县厨师席玉虎

从县粮油贸易中心下岗那会儿,看着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和孩子,没什么技术的我,整个人都懵了。和爱人商量了好久,也没有找到出路。于是,我干装卸、送快递、当保安……什么临时工作都做,收入却不稳定。随着年龄增大,一来二去,我反倒成了就业困难人员。

一次送快递的时候,县里管就业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有先培训技能再推荐工作的政策。我一下就心动了,开始报名学习厨师,还拿了个中式烹调师五级工的等级资格证书。培训一结束,我按照老师的建议,购置了厨具,先从乡村红白事的流动厨师做起。渐渐的,我的席师傅大锅菜在沁水县小有名气。

这期间,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还根据我的情况,不断联系筛选各家用人单位。今年,县委党校要开食堂,他们第一时间推荐了我,让我过去做负责人。我这就业困难户如今也成了香饽饽。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二级调研员 杨雪瑜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提供的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尤其是民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下降,难以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在各种就业压力叠加的情况下,我省相继出台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于克服疫情对就业形势的不利影响、保持全省就业局势基本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工作推进中,我省通过社保减免及税收优惠等政策稳定就业岗位;通过提高职业介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措施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通过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支持的申请条件、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措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和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通过“一户一公岗”举措,对农村未脱贫家庭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帮扶,为实现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就业政策体系,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推动我省就业工作迈上新台阶。

输出新方式

走出国门去工作

讲述人:我省第一批赴日介护人员赵冉

我今年23岁,是文水县人,去年毕业后因为学历不高,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亲戚介绍我到太原市一家小儿推拿店,白天工作、学习,晚上就在店里的沙发上对付一宿。因为家里经济压力大,我非常拼,年前还到柳巷一家公司做销售顾问,一天工作下来手脚一动也不能动了。

但我依旧每天不断浏览各种就业信息。偶然间,我看到吕梁人才市场发布的赴日介护项目,咨询后,我觉得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吃苦耐劳的性格很适合这个工作。在人社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报名、等待,到沈阳培训,我走得稳稳当当。4个月后,我考取了日语N4等级证书,敲开赴日工作的第一道大门。我的心也不再茫然。

2月初,我参加了日方的视频面试,并且顺利签订了合同,但是这时疫情也越来越严重,只能等待。终于在12月10日确定了我们赴日的行程。登机那一刻,我内心是坚定的、高兴的。目前,正处于隔离期的我每天依然坚持学习。因为它们会给我带来巨大的帮助。我已做好工作和学习的准备,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一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好好工作,学习日方先进的养老技术及体系,为摆脱家庭贫困的现状,为自己搏出未来!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处长 贾新明

劳务输出是促进就业的一大途径。近年来,我省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不仅就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品牌效应也逐步显现。我省强化与沿海发达地区劳务协作,组织引导劳动力向这些地区有序合理流动。今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国务院扶贫办和人社部提出的“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的年度任务。

“对外劳务输出,特别是对日劳务输出”是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点工作,打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升级版的战略举措,是进一步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拓宽就业渠道的民心工程。今年,省人社厅印发《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积极开拓海外就业市场,对劳动者给予最高2.1万元的补贴,对劳务输出组织单位最高给予0.6万元的资金奖补,扶持力度全国第一。通过组织参与对外劳务输出部署、宣传培训、工作对接等,我们确定了25家对外劳务输出机构作为首批合作单位,选定91所院校作为对外劳务输出组织单位,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劳务输出工作体系,指导各市积极开展对外劳务输出培训和对接洽谈活动,达成初步合作意向515项。

从12月16日至来年1月中旬,将有来自吕梁、忻州等地的52名劳动者分批次赴日工作。今后,我们各级人社部门和输出机构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维护好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记者 张丽媛)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