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01月01日06:54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12月3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林武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省政府党组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山西“转型出雏型”的关键阶段,“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楼阳生书记代表省委常委会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就2021年经济工作所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全会结束时的总结讲话,对过去一年走过的极不寻常的历程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客观系统全面的总结,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准确把握2021年经济形势,科学部署2021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和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并就围绕如何抓好落实提出了七个方面明确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山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全省政府系统要把深刻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进一步保持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强劲态势。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不断提高驾驭新时代经济建设的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要聚焦全局抓落实。加强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对照全会通过的《建议》,高质量编制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要围绕项目抓落实。以转型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强项目策划包装,全力推动工作争先、指标进位。持续深化“三个一批”活动,千方百计推动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达效。要强化调度抓落实。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科学把握政策时度效,推动服务业快速增长,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为“全年红”打好基础、多作贡献。要结果导向抓落实。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当好“施工队长”,靠前指挥、干在实处,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会议还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市场保供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记者)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