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

科教兴省 人才强省 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2021年01月01日06:59  来源:山西日报
 

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省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其中,作为新一年抓纲举目的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会议就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对此,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深表赞同、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全力推动一流创新生态这一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

服务大局,干字当头,培育转型赶超新优势

2020年,省科技厅就我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工作,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克军深有感触地说,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省委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把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放在了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之首,体现了坚定不移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将担当起重大科技创新重要组织者的责任,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系统观念,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打造一流创新生态,通过一批标志性、牵引性的举措推动“点上突破”,培育转型赶超新优势。为此,我们将高质量高标准制定“创新生态”和“新技术”两个专项规划,提升体系化、专业化、精准化水平;聚焦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特别是产业链创新链关键节点,凝练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课题,聚一流人才、建一流平台、出一流成果;全力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保5争5”工作,力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超算中心“零”的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提质增效,成为高科技领军企业的排头兵,带动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会议闭幕后,省科协迅速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学习会议精神,大家深感振奋。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万一表示,2021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省科协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全省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坚定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信心决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大力实施“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山西行动,推动科技经济融合,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汇聚省内外智力资源,为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科协智慧。

听取了大会报告后,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倍感振奋、备受激励,他向记者表达了三点强烈感受:一是历程极不平常,业绩极不平凡。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冲击,省委以上率下、干字当头,去疴除弊、破立并举,用高超的施政智慧化“危”为“机”,防疫守住“双零”,主要指标实现预期,交出了“三份优秀答卷”,展示了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的山西担当。二是蓝图激动人心,征程催人奋进。忠诚践行领袖嘱托,扛起转型发展蹚新路重大历史使命,前瞻布局“两个同步”,“十四五”着眼服务构建新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彰显了奋力争先、追赶超越的山西气魄。三是机遇时不我待,使命担当在肩。山西未来5-10年正是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一定要坚定信心、乘势奋进,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在落实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高区、太原都市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上勇担当、见实效。

奋勇攻关,精心育才,争当创建学科高地排头兵

在参加会议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教授特别关注省委关于创新生态建设的战略部署。当获悉省委将创新生态建设作为2021年全年经济工作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之首时,他表示信心满满、非常振奋。黄庆学告诉记者,创新生态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程,直接关系到创新资源的集聚、创新成果的产生,以及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十四五”时期,太原理工大学一定要按照省委提出的“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的战略要求,抢抓省委倾力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宝贵机遇,大力实施“五大战略工程”,持续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向“综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学”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认为,这次会议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对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部署,展示出我省教育、科技工作更加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全程参会,倍感振奋。作为我省率先发展的高校,山西大学一定要落实好全会精神,抓住利好的政策机遇,当好创建学科高地的排头兵、搭建一流平台的领头雁、引育一流人才的先锋队,对接企业建设产业研究院,助推规上工业企业的科研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山西加快创新生态建设,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前,为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在山西各地转化,中北大学与企业签约共建18个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应用、物流搬运机器人、智能感知与决策、可再生能源等众多领域。该校党委书记沈兴全表示,学校坚持对标对表省委要求,勇担“五大使命”,坚持聚焦“六新”,紧密围绕我省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以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紧缺急需为牵引,全面融入“111”“1331”“136”三大工程战略部署,努力使更多成果在山西落地转化,从而打通创新链、产业链、要素链之间的壁垒,提升“卡脖子”技术攻关能力。在学科建设方面,中北大学将进一步聚焦国家和我省转型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科特区建设,成立“一流学科特区”,加快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输送关键急需领域人才。

对标对表,敢于争先,跑出区域创新高速度

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山西综改示范区开通了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高端人才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2020年,为各类高端人才办理入住、续住105套,全部实现拎包入住。该示范区人才中心主任段萍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特别是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方面,对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人才、创优人才环境等重点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认识,更加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她表示,今年,人才中心将紧紧围绕“人才创新驱动”的主引擎,对标对表,创新思路,全力以赴,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人才引进、培育、扶持、服务、保障等支持政策,积极搭建人才发展平台,完善海外归国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山西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全面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努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促使人才效应显著提升,为示范区创新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作为省会城市,近年来,太原市一直对打造创新生态工作高度重视,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庞虹对记者说,大会把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摆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首位,这是省委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部署。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实施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工程,谋划建设一批国家、省实验室和技术创新平台等;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工程,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提质上规模工程,壮大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领军企业;实施科技体制机制重塑工程,构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科技治理体系,将太原打造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标杆、人才集聚高地、全省科技创新策源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区域中心城市。

2020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1.3%,高技术产业增长15%,日前,被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为国家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良好的创新生态是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的根本保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韶华表示,“大会进一步指明了创新生态建设的方向和要点,我们将深入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持续抓好创新生态建设,全面建立‘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整体运营模式,全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不断在平台建设上出实招,在创新机制上求实效,在创优环境上下实功,为提升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带动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侯马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包强认真学习了会议精神,信心满怀地表示:“我们要始终将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着力抓好创新生态建设,积极创建省级众创空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科技研发自强自立,奋力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力争在全省跑出‘侯马速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记者沈佳 李林霞 杨彧 苗武军 王天晓 杜春春)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