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防线

2021年01月04日07:28  来源:山西日报
 

冬春季节疫情风险演变出现新形势,“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面临新挑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我省有关通知业已下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各项要求,全力筑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防线,责无旁贷,刻不容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变异新冠病毒出现,进一步加剧疫情蔓延态势。在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筑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防线,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明显增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越是重大节日来临,越要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元旦、春节期间,人口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频繁、食品物资需求增多、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等多种因素叠加,情况之复杂、形势之严峻、任务之艰巨,对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筑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防线,必须准确掌握新情况、科学把握新形势、全面应对新挑战,高度保持思想警惕性和政治敏感性,聚焦常态化、精准化、实战化,平战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加倍防范,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慎终如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岁末年初,因工作需要,各种会议活动比较集中;因过节需求,人流、物流加剧,必须严格省外、境外人员货物管控,确保“闭环”管理,严控大型会议和庆典等聚集性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党政机关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大型聚集性活动。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自觉远离聚集性活动及场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要认真遵守防疫规定,不举办非必要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活动。

抓住重点,“严”字当头,落实为要。一方面,瞄准重点场所,对机场、车站、学校、托幼机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住宿、文旅活动、返乡探亲等进出人员,严格实施体温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另一方面,锚定冷链物流,从严落实落细总仓管理制度、应急工作预案、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确保阻断“由物及人”传播。同时,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从严规范医疗救治、把控疾控机构技术、落实重点人群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等各项要求,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并切实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

“重点人群管住了没有”“冷链食品检测是否及时有效”“诊所、药房能否做到问询登记”……筑牢“两节”期间疫情防控防线,关键是责任能否落实到位到人。切实织细织密疫情防控网,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链,就会让病毒无孔可入、无处可躲,守护好人民健康,欢乐祥和过“两节”,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夯实发展基石,提供重要保障。(徐补生)

(责编:麻潞、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