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刘奋义:扶贫就不怕“摊上事儿”

乔慧

2021年01月14日11:3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香菜、茼蒿刚刚露出嫩芽,准备春节前收割;生菜、韭菜、油菜长势喜人,已进入成熟期;个头不小的西红柿挂满枝头,也即将上市……数九寒天气温骤降,而在岢岚县阳坪乡田家湾村27个扶贫蔬菜大棚里,温度却保持在30℃到40℃之间,村民们在棚内忙的不亦乐乎。

“你看,这西红柿已开始红了,马上就能采摘了。”1月12日,在岢岚县阳坪乡田家湾村扶贫蔬菜大棚基地,66岁的村民马连连手里捧着几个粉色西红柿高兴地说,这得感谢刘奋义书记,帮助村民修缮了村里荒废的蔬菜大棚,让大家走上了致富路。

刘奋义,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派驻岢岚县阳坪乡田家湾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2018年4月26日,刘奋义来到田家湾村。“刚到田家湾,那就是个门外汉,啥也不懂。”刘奋义自嘲道,“驻村干部得有婆婆的嘴、毛驴的腿、橡皮的肚,既然来了就不能怕‘摊上事儿’。”

田家湾村位于岢岚县城西10公里处,自然条件恶劣,全年无霜期只有100余天。安顿下来,刘奋义开始逐户摸底走访调查,搞清楚了42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刘奋义决定让村里荒废闲置的27个大棚“活”起来。

说干就干,刘奋义主动请缨,多方筹措资金,修复了破旧蔬菜大棚。面对积极性不高的村民们,他一次次入户动员,并带着村干部到晋中市太谷区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慢慢地,田家湾村村民行动起来了,蔬菜大棚成了村民抢着承包的“香饽饽”,2019年,修复了5座蔬菜大棚,种植的西红柿、尖椒、茴子白、豆角等大获丰收,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看着丰收的各种农作物,刘奋义和队员们又开始忙着帮忙销售,举行了“爱心西瓜”“爱心土豆”“爱心红芸豆”等农产品认购活动。2020年,新修建的3座蔬菜大棚全部承包给村民,大家种植蔬菜大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如今,还有8座大棚栽种了油桃,4座大棚养起了鸡、蚯蚓,发展起生态养殖。

“大棚里的蔬菜全部施农家肥,真正的有机蔬菜,口味正,销售一点不愁。”刘奋义自信地说,自从搞起蔬菜大棚以来,村民们的心思全投入其中,大冬天也忙着棚里的农活,村风民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每座蔬菜大棚增收都在1万元以上,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心里乐开了花。

目前,田家湾村结合扶贫办开展就业培训工作,2020年完成有培训意愿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引进优质西甜瓜种籽,进行地膜等生产资料补贴,鼓励农户继续种植西甜瓜;开展精神扶贫,将“爱心超市”、乡风文明评比、洁家净院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

驻村扶贫近3年,刘奋义把村民当亲人,不管哪个村民遇到困难,他都热情地帮助解决,成了村民们的贴心人。

从产业扶贫到精神扶贫,刘奋义干得有声有色,得到村民的赞许。“为了田家湾村的脱贫攻坚,一切都值得。”刘奋义说出了心里话。

(责编:乔慧、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