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忻州分公司:全力保“冬供”  温暖送万家

2021年01月14日16:34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数九严寒,位于山西省西北部的保德县气温已接近零下25度,煤层气保供进入峰值期。自2020年供暖季开始,截至2021年1月13日,中石油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忻州分公司(以下简称“煤层气忻州分公司”)已累计安全平稳供应煤层气9000余万方,为冬供高峰提供了气源保障。

加强配合,全力以赴送温暖

“生产、安全、工程部门要配合好,各位领导要带头紧盯现场,保供工作绝不能出一点差错。”供暖期伊始,煤层气忻州分公司成立冬季生产保供领导小组,由经理牵头,迅速安排部署。

特别是进入1月以来,为了应对寒潮,煤层气忻州分公司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在岗紧盯生产数据和调运大屏幕,增加报送输气量增减情况汇报频次,改为每30分钟一汇报,实时掌握供气状态,及时应对“管线回压预警”,保证生产“肠道”疏通。

同时,与一线保供人员通力合作,坚持每日巡查制,对设备管道日夜监护,确保工区生产安全平稳过渡。截至1月8日,煤层气忻州分公司及时解决了保3-21井、保1-30井、保1-20井等3个井台的管线“救治”工作,保障了气量产出供给。

恪尽职守,安全平稳保用气

煤层气忻州分公司高度重视各井站冬季设备的保温、检修和更换,积极应对“设备运行预警”,保生产“硬件”通畅运行。

生产业务科室做到指挥与行动步调一致,按时完成各种数据填报和流量监控、生产设备设施检查。班子成员定期深入现场开展检查,及时协助处理设备运行故障,解决设备突发问题,同时采取“现场授课”的方式,确保岗位员工提升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保障煤层气外输平稳,煤层气忻州分公司组建现场行动小组,元旦期间开展安检排查,及时掌握燃气设备设施运行状况,把应急抢险思维转变成应急预险工作方式,确保辖区内设备设施安全平稳供气。

细化措施,保证供气平稳顺畅

煤层气忻州分公司建立“日对比、周通报、月考核”的考核体系,激励各单位、班组主动按时间节点完成生产任务。同时,以专题劳动竞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挖掘潜力提速提产,在工区掀起了保供热潮。

煤层气忻州分公司统筹分析产建、技改、检修、保养、冬防保温等实施进度,为新井投产、老井稳产和调峰井提产“量身裁衣”,制定供气实施方案,把每一方气的上产责任压实到每一个生产单位,确保日均产量保持在10万方以上高位运行,以优质、足量的煤层气气为保供增添“底气”。

同时,该公司针对保德区块滚动扩边二期项目新投产井见套时间短、产气上涨较快这一特点,深入研究适合新情况的各阶段排采控制的增产幅度和压降速率等关键指标,制定科学合理的排采制度,精心呵护新井,分别制定合理的稳产水平、憋套压时间、压降速率和增产幅度指标。截至1月13日,新投产井日产量达到8000方。

冬供期间,中国石油各企业一如既往肩负起央企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外资源,充分发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全力守护寒潮里千家万户的一方温暖。(黄华)

(责编:麻潞、张临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