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西省分行:数字化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01月21日17:5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应对疫情,建行山西省分行充分发挥智慧政务平台便民、利民、惠民的重要作用,依托“一部手机三晋通”APP,以数据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服务为目的,通过数字化技术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238万名患者“隔空”问诊

疫情反复,减少外出成为防控第一要素。对于有问诊需求又不便出门的人群,“一部手机三晋通”APP推出“专家在线义诊”,患者坐在家里与名医“面对面”求医问药。截至目前已有12万名医生在线,累计提供238万例问诊。

“专家在线义诊”内设健康山西、春雨医生、微医集团三个板块,可为患者提供山西省内及全国专家免费在线义诊、心理咨询、专家解读、疫情防御等专业医疗支持和服务,覆盖几乎所有的疾病方向。其中,“健康山西”组织了省内3万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临床专家在线实名为患者答疑解惑。“春雨医生”提供“快速提问”“专家义诊”“心理疏导”等多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公益服务。“微医集团”与“一部手机三晋通”APP携手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后,目前已有1.8万余名来自国内三甲医院的专家主动加入义诊队伍中,为公众提供线上免费问诊服务。

“一部手机三晋通”APP上的“专家在线义诊”让患者有了更多选择空间,专家义诊本身的权威性,也让患者更加放心。

超过10万人次查看核酸检测结果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求,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群也越来越多。为了方便大家尽快看到核酸检测结果,“一部手机三晋通”APP于近日新推出“太原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专栏,公众可在线查询太原市44所对社会开放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目前已有超过10万人次通过该APP获取到核酸检测结果。

此外,在“一部手机三晋通”APP上还可通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网通平台”和“我的——防疫健康码”两种官方渠道,快速查询核酸检测结果。用户只需在首页点击“疫情防控”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报表一网通平台”,选择“国办健康码——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查询”,或者在首页点击右下角“我的——防疫健康码”,选择“山西健康码”,输入个人相关信息,便可实时查询本人及家人的核酸检测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健康码”简化了频繁扫码、次次授权等重复环节,点击即可查看,支持全国互认。目前,“山西健康码”展示的核酸检测信息仅支持在山西省内医院或指定机构做的核酸检测。

全省232家发热门诊一键查

自1月14日起,山西省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退烧药品。市民出现发烧情况需到指定的发热门诊就诊。为方便公众快速查询本地身边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一部手机三晋通”APP发布了山西发热门诊名单,可在线查询全省232家发热门诊和26家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如有人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第一时间就近前往就诊。

不仅如此,用户在“一部手机三晋通”APP用户还可以实时查询最新疫情与密接人群信息、申领“疫情防控行程卡”,动态查询关联手机号用户14天内到访的国家(地区)和国内城市(驻留超过4小时),为广大手机用户提供准确的行程查询服务,支持全国通用。

建行山西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化政银联动,充分利用“一部手机三晋通”APP的渠道优势,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慧娟) 

(责编:李梦文、马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