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高品质生活幸福底色

2021年01月25日06:44  来源:山西日报
 

年初,太原市民马英儒心脏病突发,被送进省心血管病医院紧急进行心脏支架手术,缓了过来。受益医用耗材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政策,手术支架均价从1.3万元左右降到了700余元,术后常用药波立维价格从每盒108元降到了17元。几年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马英儒对比前后,连连点赞。

数九寒天,太原市晋源区新城社区幸福汇康养中心里暖意融融。受益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小区里原来独居在家的李逢玉老人2020年末住进来,三餐定时供应,照护人员随叫随到,还能和老邻居们一起娱乐,老人满意,子女放心。

家住离县城40余公里的浑源县官儿乡黑石村的王欢欢,2020年随官儿中学学生整体就读县城浑源三中,统一住校,周末校车往返,享受生活补贴……受益农村初中布局调整改革,如今该县像她一样进城读书、与城里孩子一起享受优质公平教育的,有17所农村初中的580余名学生。

……

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高品质生活美好画卷的幸福底色。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0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进一步提升了三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居民就业受到较大的冲击。

专车、专列、包机……2020年春节过后,我省各级人社部门“点对点”持续有组织地服务保障春节回乡无法返岗的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我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打造公共就业服务新模式,线上线下交融,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减免缓降社保费、提高失业保险返还、普惠金融税收优惠……我省先后出台一系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政策力度空前,多部门通力合作将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助力企业稳岗,助力群众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省委省政府坚持以民为本,始终将就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稳就业保就业不遗余力,织密就业保障网,拓展就业新空间,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8.77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0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7.6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114%,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提升技能和素质,劳动者才有更强的就业能力,才能推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我省“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推动稳定就业持续增收。2020年全省2440万劳动力全部建档立卡,覆盖全省劳动力的管理信息系统基本建成。融合线上线下模式,确保疫情期间培训“不断档”,2020年,全省组织完成线下培训123万人次,全年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名注册91.7万人次,培训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培训内容涵盖煤炭、燃气、民航、钢铁、交通、物流、服务等行业,涉及150余个职业工种。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2.4万人次,为我省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劳动者大军注入了新动力。

2020年9月,万荣县12名新加坡万邦集团订单培训学员赴福建进行海员培训,海外就业;同年12月,首批吕梁山护工赴日就业……2020年,我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劳动者参加免费集中技能培训,有组织地赴海外就业。受疫情影响,赴海外就业受限,但我省从此开辟了借力国际就业市场、“走出去”技能增收的全新路径。

改革创新擘画民生改善新愿景

2020年,我省把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办好民生实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办起,依靠改革创新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在方式模式、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方面不断攻坚破题,三晋百姓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

1月15日,我省第一笔城乡居民补充养老金在晋城市沁水县成功发放,25148名65周岁以上城乡老年居民领到了补充养老金。

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我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并行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这是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制度创新,从不同档次满足城乡老年居民提高生活水平的需求,特别是对无子女或子女无赡养能力的低收入老年居民实行重点倾斜支持,政府兜底对其进行补贴。

我省制定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意见,推广太原市社区嵌入式养老模式,新建30个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通过试点推进,逐步推开,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幸福养老。

我省深入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推动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中学向县城集聚,让城乡孩子同样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

一项项改革举措破冰前行,深入实施,不断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满足城乡居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三晋百姓社会保障待遇不断提高:城镇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涨,月人均增加175.6元,惠及273万人;积极推进失业保险扩围政策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调整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模式,全省首次统一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水平,惠及4.5万人次。

消除后顾之忧,幸福生活才能更踏实。我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建设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民医保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城乡居民参保人员“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范围,深入推进实施;新生儿落地即参加医保;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越来越多抗癌药、常用药以及医用耗材通过医保价格谈判、带量集中采购惠及寻常百姓。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便利,我省成为首个全省域实现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接入异地就医的省份。从“卡”时代进入“码”时代,激活“医保电子凭证”,用手机就可实现查询、就医等多场景应用。

互联网助力公共服务创新提升,越来越多的群众从方便办事中体会获得感、幸福感。

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从最需要处发力,我省坚持在发展中尽心竭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几年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保持在80%以上,全力办好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稳稳托底城乡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

聚焦脱贫攻坚,我省全力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全年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70.25亿元,保障城市低保对象26.4万人、农村低保对象99.2万人、特困供养对象13.5万人,实施临时救助16.4万人次。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符合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策条件的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连续9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1237万人次受益。

聚焦特殊群体,我省关爱保护体系进一步健全。省、市、县全部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联席会议制度,5361名孤儿、458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纳入基本生活保障范围。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下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6596万元,惠及54.89万残疾人。

从最薄弱处入手,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三晋百姓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省政府民生实事连年持续推进。2020年,我省6.76万名儿童受益“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24.1万名怀孕妇女参加政府提供的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确诊项目内出生缺陷313人,均及时进行了干预;为贫困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服务40.2万例;全省13.8万对新人接受免费婚检,婚检率由2019年的5.46%提高到72.66%,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改造老旧小区,为既有住宅自愿加装电梯实施奖补,5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郑太高铁开通运行,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1号线开建……2020年,老百姓身边的喜事一件接一件。

回望过去,民生保障发展成就辉煌,温暖人心;展望未来,我们充满希望,信心更足。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持之以恒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力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才能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变成现实,才能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高建华)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