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以精准监督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01月28日06:42  来源:山西日报
 

打赢“山西战疫”、守住“山西阵地”,以监督实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吹响总攻号角、书写“山西答卷”,用严明纪律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站在人民立场,主动适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变化,及时发现并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精准监督促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用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夯实纪检监察工作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

疫情暴发初期,平遥县是我省防疫任务最重的地区。“在省纪委监委监督指导下,我们第一时间把‘表格抗疫’纳入监督范畴,经过排查,发现涉及疫情防控的表格材料最多时达到35种,涉及7个部门,极大牵扯了乡镇、村社一线干部的精力。”平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省纪委监委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项具体表现,平遥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把填表式抗疫纳入了监督范畴,通过建立“表格填写统一归口报送”机制,由35种表格压减到2种,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省纪委监委将这一做法向各市县进行推广,创建疫情防控报表“一网通”平台并上线运行。截至目前,上报省直部门的报表由最初的81种减至11种。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有了更多精力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报表做“减法”,防控做“加法”,是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以精准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一个缩影。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省纪委监委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召开 6次常委会会议、27次专题会议,统一指挥调度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省纪委监委因时因势,先后制定2个指导意见和8个工作导则,印发容错清单和指导性案例,加强问责案件审核把关,紧盯落实防疫措施科学精准稳慎实施监督,既严肃问责防疫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又坚决保护防疫一线干部干事热情。加强对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的监督检查,通过现场督办纠治、及时发函提醒、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立行立改解决问题20615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深深牵挂。山西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必须做足脱贫成色,确保决战完胜。

“作为乡镇领导,平时对农村扶贫领域资金监管不到位,感谢纪委领导及时约谈提醒,让我认识到了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一位乡镇领导干部接受晋中市纪委监委约谈后感慨地说。晋中市纪委监委把基层作为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主战场,市纪委监委班子带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乡村,构建起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

脱贫攻坚离不开作风攻坚。像晋中一样,在我省广大的基层一线,到处可以看到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察访的身影。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担负起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监督保障职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査,推动“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不摘”等政策措施落实到户。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检视”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175个,推动成效考核、巡视巡察、督査检查反馈问题一体整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省查处相关问题3547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51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57人,以严明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还高度关注漠视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和违建别墅、违法占用耕地、冒名顶替上大学、旅游环境混乱等问题,严肃处理“仝卓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全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4559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55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46人,有力回应了群众关切、维护了群众利益。

目前,按照现行标准,我省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得到解决。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牢记职责使命,挥笔写就了厚重而精彩的篇章,书写了脱贫攻坚“山西答卷”。(记者杨文俊)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