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扫除作风之弊 纠治“四风”顽疾

2021年01月30日07:12  来源:山西日报
 

“晋城市生态环境局二级调研员焦金生违规接受宴请问题”“长治市上党区韩店镇党委原副书记王勇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1月18日,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假日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在元旦春节这个重要节点,这已经是省纪委监委一个月内连续发出的第4份通报,释放出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纪律不是吃素的,而是长牙的。2020年,省纪委监委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特点和工作要求,将其作为长期坚持的铁规矩、硬杠杠,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纠“四风”,不断挤压“四风”滋生蔓延空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建立转办督办、约谈提醒、实地督查等压力传导机制和“四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用好“四风”随手拍举报平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紧盯错峰违纪、隐形变异等问题,强化节点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从严处理顶风违纪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行为,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省纪委监委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只表态、不落实,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套路式贯彻、走秀式落实,上推下卸、贻误工作,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全省查处200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9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58人。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2020年,省纪委监委抓住“四风”方面的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找准症结、分类解决,持续构建纠治“四风”、改进作风长效机制。

整理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负面清单,既突出引导规范,又强化约束警示,为各级领导干部明晰了政策边界,划清了底线红线。制定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量纪指引,从严监督,精准执纪。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出台,不断挤压“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空间,促进党员干部作风养成,实现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作风问题最容易反弹,必须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坚持不懈,善作善成。“下一步工作中,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分析我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规律、特点和趋势,盯住不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深入治理享乐奢靡之风,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清廉新风不断充盈,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杨文俊)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