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2021年01月30日07:13  来源:山西日报
 

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创新驱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力度,经省人民政府推荐、部省专题协商和专家论证,依托太原理工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日获科技部批准建设。

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按照“创新机制、突出特色、坚持标准、省部共建、以省为主”原则组织实施。实验室依据国家对煤基能源清洁高效低碳转化与利用的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其科学问题和共性关键技术,紧密结合山西资源禀赋特点和煤化工产业的发展趋势,围绕煤基资源安全智能开采、煤结构与反应性科学基础、煤高效转化燃料及化学品以及煤化工过程节能与减排等4个方向开展研究,解决我国以煤基资源为主的洁净燃料生产和化学品合成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探索煤基资源低碳化和高附加值利用的新途径。

实验室建设运行期间,将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相关要求,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记者沈佳)

(责编:雷昊、赵芳)